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最想“封杀”《哈里•波特》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1:30 新华网

  《哈里·波特》系列魔法小说作者J·K·罗琳可谓“名利双收”,甚至还在今年6月英国《图书》杂志公布“英国健在的最伟大作家”排名中名列榜首。

  然而,英国《每日邮报》9月29日报道说,美国却将罗琳列入“美国人最想‘封杀’的10名作家”榜首。

  要求“下架”

  美国图书馆协会近日举办了“禁书周”。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协会公布了10名“令人讨厌”的作家名单,罗琳的大名赫然在目。她的“罪名”是宣扬“恶魔主义”,可能对青少年读者带来不良影响。

  该协会说,2000年至2005年,批评者曾3000多次尝试将《哈里·波特》系列从学校和公共图书馆“下架”,他们谴责《哈里·波特》系列会“刺激坏行为”,给美国年轻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排名在罗琳之后的有被指带有“种族主义、暴力语言和男权主义”的《人鼠之间》作者约翰·斯坦贝克、《杀死一只知更鸟》作者哈珀·李、《麦田守望者》作者J·D·塞林格和《苍蝇王》作者威廉姆·戈尔丁。

  “上榜”荣幸

  但罗琳相信,“封杀”名单中包括多位杰出作家,她自己能够位列其中是一种荣幸。

  “由于这份名单将我置于多位我尊敬的作家陪伴中,我认为,被包括在此名单中是一项巨大荣誉,”罗琳说。她还援引了美国作家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的话:“每本被烧的书都照亮了世界。”

  目前,《哈里·波特》系列书籍在全世界的销量已经达到3亿册,加上前四部改编的系列电影,共带给罗琳约5亿英镑(8.5亿美元)收入,使她成为英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美国图书馆协会一名发言人说:“禁书周’赞美自由选择或自由表达一个人观点,即使这观点当时可能被认为不正统或不流行……虽然他们是试图封杀的目标,但大多不会遭禁,感谢图书馆管理员的努力,将它们保留在收藏中。”

  (闫超)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