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天文学家:宇宙形似鸡蛋而非完美球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社洛杉矶9月30日电(记者陈勇)宇宙究竟是什么形状?多少年来,科学家一直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各方向都完美对称的球形。但意大利天文学家提出的新观点认为,已知的宇宙在一个轴向上是不对称的,与其说像个球,不如说更像一个椭球形的“蛋”。

  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的天文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物理评论通信》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分析美国宇航局“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最近3年的探测数据后,得出了以上的看
法。“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于2001年发射,主要用于探测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异常。

  天文学家说,该探测器获得的数据表明,在一块有限的空间内,宇宙确实显示出各向同性;但如果把范围扩大到整个可观察空间,那么宇宙的微波背景辐射在横向和纵向上是不一致的。这表明,宇宙在横向上是对称的圆形,而在纵向上是有一定偏心率的椭圆,它的形状是一个类似鸡蛋的椭球形。

  天文学家认为,宇宙在纵向上的偏心率可能达到1%的量级,如此方可以解释微波背景辐射的不对称。

  这一结论引起了其他学者的争议。“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项目数据分析负责人、天体物理学家加里·欣肖在接受美国《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认为,微波背景辐射的各向异性并不意味着宇宙形状的各向异性。欣肖称,根据宇宙膨胀的模型推算,宇宙是一个完美的球形,微波背景辐射的各向异性在球形宇宙中仍有10%的发生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