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称格举动是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2:01 法制晚报

  俄罗斯总统说 格鲁吉亚扣押俄军人并将他们投入监狱 是挑衅行为 此外

  普京称格举动是恐怖主义

  俄军相关部队已奉命进入战时状态 这是近15年来两国关系中爆发的最大一次危机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北京时间今晨说,格鲁吉亚扣押俄军人是“劫持人质的国家恐怖主义”,是对俄罗斯的挑衅。这是近15年来两国关系中爆发的最大一次危机。

  俄方:相关部队进入战时状态

  普京在俄安全会议的成员会议上说,俄一直在履行同格鲁吉亚达成的所有撤军协议,但格方仍然拘留俄军人并将他们投入监狱。这清楚地表明,格方极力想刺痛俄方并进行挑衅。

  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巴拉诺夫日前表示,俄罗斯已暂停从格鲁吉亚撤军。

  巴拉诺夫说,俄军驻外高加索部队的撤离工作已被中止,相关部队已奉命进入战时状态,但所有备战工作仅在俄军驻地内进行。

  他表示,作出相关决定的目的是避免当地驻军陷入不利处境。巴拉诺夫说,目前俄在格境内驻军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军人及家属的人身 安全,并“捍卫俄罗斯荣誉”。军人居住区已处于严密保卫下,在当地就读的军人子女也停止了上学。

  格方:俄举动“歇斯底里”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批评俄罗斯召回驻格鲁吉亚大使的行为,称莫斯科的撤离计划是“歇斯底里”的表现。

  格鲁吉亚军警对俄罗斯驻外高加索军队司令部的包围依然继续。据报道,警方仍然对所有进出司令部大楼的人员实施身份检查。此外,格方还通过俄驻格使馆向俄方递交外交照会,要求俄方交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军官。

  与此同时,格内务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部队正逼近格鲁吉亚边境,而且俄黑海舰队也定在接下来几天内开始军事演习,“我想建议俄方停止磨刀霍霍。”文/记者 李莎 综合报道

  新闻背景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位于格鲁吉亚境内的4个军事基地,现其中两个基地已撤除。

  近来,俄格关系因俄军人被扣事件骤然紧张。

  9月27日,格方以“从事间谍活动”为由扣押了5名俄罗斯军人,其中1人被释放。

  9月29日,格方宣布将扣留的4名俄军官拘押两个月。

  9月30日,包括俄驻格使馆大部分外交官和家属在内的84人乘坐专机撤回莫斯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