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王批准临时宪法 泰政变领袖导师就任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2:48 汉网

  据《中国日报》报道 一场政变让泰国的政局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10月1日,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通过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国王已经签署御令,批准了由该委员会起草的临时宪法,自即日下午4点45分起正式生效。与此同时,泰国前陆军总司令素拉育·朱拉暖已正式出任临时政府总理。

  临时宪法获国王批准

  当地时间当天上午9点29分,泰国军方领导人透过媒体宣布说:“国王已经同意了这份临时宪法。”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秘书长说,从10月2日起,该委员会将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

  泰国管理改革委员会表示,新一轮的选举将会安排在2007年末,但是在此之前需要先出台新宪法。

  根据这份包含39款的临时宪法,“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有权召集内阁会议以解决政府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权罢免总理和内阁成员的职务,任命新总理和国会议长,还将负责维护国家安全。宪法还规定,新宪法需要由一个包括社会各阶层民意代表(约2000人)在内的立法委员会起草。草案完成后,政府将利用45天的时间听取公众意见,然后对其加以修改。

  此外,临时宪法还“全部赦免”了政变领导人,称这些军方领导人将不会因为政变而被关押起来。

  素拉育正式出任总理

  1日,素拉育身穿白色军装,和其他六名政变军方领导人出现在泰国政府大楼外。站在泰国国王普密蓬巨大的肖像前,素拉育正式宣誓就职,成为泰国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24任总理。素拉育说,他需要一星期左右的时间来任命新内阁成员。他承诺将组建一个“公正廉洁”的内阁。

  释放被捕内阁部长

  1日,颂提还表示,军方已于当天上午释放了在上月政变中被捕的4名内阁部长。

  被捕的4人分别是副总理奇猜、内阁秘书长蓬民、国务部长尼温以及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荣育。分析人士指出,在政变发生后,这4人是最有可能挑起反军方运动的人,因此受到军方关押,而今他们的获释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泰国政局正在逐渐恢复稳定。

  此外,在临时宪法宣布之后,原本一直驻守在政府大楼附近的坦克也已经撤回到军营。

  ■人物档案

  前陆军总司令 政变领导人老师

  现年62岁的素拉育生在曼谷,从小上的就是精英学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或许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素拉育很小的时候就梦想长大后能够成为一名海军士兵。后来由于海军涉及军事政变名声一败涂地,他从此改变初衷,选择成为一名陆军士兵。1965年,素拉育开始了军旅生涯。

  在近40年的军旅生涯中,素拉育树立了高效、机智和清廉的声誉,并且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泰国政变的领导人颂提正是他的学生。

  1998年,时任总理的川·立派力排众议,任命素拉育为陆军总司令,他也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个以特种部队司令官的身份迅速擢升至此职务的将领。

  自2003年开始,素拉育·朱拉暖担任枢密院大臣一职。枢密院是泰国国王普密蓬最核心的顾问团,身为枢密院大臣的素拉育与国王关系密切。既有军事背景又担任过文官,素拉育无疑是此次临时政府总理的最佳人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