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与法塔赫爆发严重武装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3:27 国际在线

  

哈马斯与法塔赫爆发严重武装冲突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资料图片)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吉波):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0月1日在加沙地带爆发严重的武装冲突,造成至少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是自哈马斯今年3月执政以来,巴勒斯坦内部爆发的最严重的武装冲突。

  ·哈马斯武装人员与巴安全部队冲突造成多人死伤

  巴勒斯坦安全部队10月1日在加沙地带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人死亡,30多人受伤。

  效忠于法塔赫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当天在加沙地带游行,抗议哈马斯政府半年来未向政府员工支付薪水。抗议者封锁了加沙地带的主要道路,并在马路中间燃烧轮胎和堆放垃圾。为了驱散抗议者,哈马斯方面在加沙地带部署了数千名武装人员。随后,双方发生流血冲突。目击者称,双方最激烈的交火发生在加沙城议会大厦附近,共有4人被打死,其中包括两名儿童。在另外几起交火中,巴安全部队的2名成员和法塔赫的2名支持者被打死。双方的交火还在当地医院和加沙地带南部城镇汗尤尼斯等地发生。到目前为止,冲突已经造成70多人受伤。

  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冲突还蔓延到了约旦河西岸地区。法塔赫的上千名支持者冲进位于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大楼,哈马斯一些内阁部长和巴立法委员会的办公室被烧毁。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数十名法塔赫武装人员朝天开枪,扬言将对哈马斯的袭击进行报复。

  为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巴勒斯坦各方纷纷要求立即结束冲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当天发表电视讲话,强烈谴责这起冲突,同时呼吁各方保持平静,避免发生内战。阿巴斯还下令所有安全部队撤回营地,并要求对这起冲突展开调查。而巴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则呼吁巴勒斯坦人摒弃分歧,保持民族团结。哈尼亚1日晚上还跟阿巴斯通话,要求共同采取行动结束当前冲突,重新开始联合组阁谈判。

  但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发生的武装冲突再一次将巴勒斯坦拉向内战的边缘。自哈马斯今年年初在巴立法委选举中击败法塔赫上台执政以来,由于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哈马斯政府一直处于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中,半年来未能向政府工作人员支付薪水,致使群众不断举行抗议活动,这次冲突是哈马斯上台以来双方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冲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日说,双方已越过了巴勒斯坦40年来没有越过的红线,但他表示,作为巴勒斯坦领导人,他决不会允许内战发生。

  这次冲突也使巴勒斯坦组建联合政府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法塔赫和哈马斯9月初宣布将联合组阁,但是由于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组阁谈判一直未取得进展,阿巴斯甚至在上月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前不得不冻结了组阁谈判。双方的分歧在联大期间进一步加剧。阿巴斯在联大发表讲话时说,新的民族联合政府将承认以色列,而哈马斯方面则明确拒绝将加入一个承认以色列的政府,双方的组阁谈判因此陷入僵局。这次哈马斯和法塔赫武装人员发生的冲突,使双方矛盾进一步加深,重启组阁谈判变得更加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