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领导人选有玄机 安倍曾躲进别墅仔细推敲(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42 国际在线

  有论功行赏之嫌

  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在选举前自民党各派议员纷纷表示支持安倍晋三,出现了一边倒的“雪崩现象”,但这并不是因为支持安倍晋三的政策,而是估计安倍晋三要获得胜利,来个锦上添花,目的是想在安倍晋三内阁谋得一席之地。

  日本媒体预言,如果安倍晋三组阁时摆不平,新政权就可能会出现危险。

  安倍晋三深知这一点,他很注意照顾平衡,内阁成员各派别都有份儿,除了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占去国土交通、观光立国大臣,民间人士占去经济财政大臣之外,剩下的15个位置森派4人,丹羽—古贺派4人,伊吹派2人,津岛派2人,山崎派1人,河野派1人,高村派1人,各派基本都表示满意。最惨的就是谷垣派,在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该派的会长谷垣祯一与安倍晋三对着干,在亚洲外交和靖国神社问题上有一些不同的主张,结果在新内阁中没获得安排位置。

  由于有论功行赏之嫌,《读卖新闻》27日社论担心安倍内阁“是激烈的‘猎官运动’的人事安排,很难说是最好的人事选择,从强有力推进安倍晋三政策的观点来看,很让人不安”。

  有评论认为这种平衡同样也出现在自民党党务安排中。这次总务会长起用前厚生大臣丹羽雄哉,属于古贺诚掌管的丹羽古贺派。原本经常批评小泉与安倍的重量级人物古贺诚,选前突然转向支持安倍,事实上安倍也给予回报,如此丹羽雄哉拿下了党务要职。

  日本涉华新人事安排的“两面性”

  透过安倍的党政高层人事安排,也可看出未来日本对华关系的端倪。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 记者韩轩报道 日本党政高层人事变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当然也包括中国。

  安倍的党政人事任命中,安排了一些对中国比较了解的官员,如任命甘利明为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在很多场合都主张中日友好,前不久在接待中国高中生访日团时,还用中文作自我介绍。显然安倍是想通过甘利明进行日中经济关系再构,探索东海油气田交涉的途径。其它像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都访问过中国,推进日中关系改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认为,还有一些人选存在“两面性”,所以“关键要看中日如何推动务实合作,减少利益摩擦”。

  不过,也有个别人选对中国不太友好。据刘江永教授分析,除了“冲绳北方和少子化专任大臣”高市早苗不愿承认侵略历史,法务大臣长势甚远偏右以外,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应该算是党政人选中最右的一个人。他在东海问题、台湾问题和历史教科书问题上都有过“前科”,这位政调会长会把自民党政策带向何方,尚值得关注。但刘江永教授同时认为,由于自民党总务会长丹羽雄哉对中国还是比较友好的,因此总务会长的政策协调作用会起到平衡作用。丹羽雄哉曾在1980年作为青年议员访问过中国,应该说属于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成长起来的政治家。

  此外,外交第一把交椅的位置自然也引人关注。小泉内阁阁僚中唯一获得安倍内阁留用的,就是外务大臣麻生太郎。

  “麻生留任是日本政治特别有意思的一幕,”刘江永教授说,其实早在8月初,当时还在竞选总裁的麻生就让他产生一种印象:麻生参选不是为了当首相,而是为了保住现在的位置。

  刘江永教授分析,麻生曾是出了名的“小泉的炮筒子”,但是小泉选择党内继任者时铁定不会把票投给麻生,麻生根本没有当选总裁的希望,麻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保住现有在自民党内的地位,为此,他开始注意突出“外相的成绩”。此前因右翼言论遭到中国舆论指责的麻生,从今年5月之后,开始调整对中国的姿态,竭力寻找和中国高层会晤的机会,有意和小泉拉开距离。

  刘江永教授分析,麻生在参拜问题上不表态,实际上是为了与安倍保持一致,到选举后期就变成了安、麻共压谷垣的态势,麻生客观上起到为安倍助选的作用,“这就是安倍与麻生之间的政治交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