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领导人选有玄机 安倍曾躲进别墅仔细推敲(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42 国际在线

  台当局向安倍频送秋波

  陈水扁期待的“台日准军事同盟关系”恐将继续落空,但双方“互访”可能升级。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安倍当选日本首相的当天,陈水扁亲发贺电祝贺。台湾当局迫不
及待地开始了对安倍在发展台日关系上“赶超小泉”的憧憬。

  陈水扁提出“台日准军事同盟”

  近日倾向“台独”的台湾《自由时报》以《安倍政权、利我外交》《台日战略合作可再提升》《安倍与我交好、台日关系突破受期待》等文章展开舆论造势。

  民进党更是放出期待的风声:其“外交部”称“安倍一向和台湾保持良好关系,希望他担任首相后日台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而台前“行政院长”、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则强调,对安倍新内阁进一步加强台日关系和在亚洲地区发挥领导能力表示期待;陈水扁更表示“曾经有机会与安倍对话,安倍对台湾很了解、很友善,我们是好朋友;台湾与日本可以成为安全合作伙伴,为了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可成为准军事同盟关系”。

  安倍“涉台史”记录欠佳

  台湾方面抱有如此期待,恐怕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大概是联想到了安倍家族遗传的“亲台基因”。安倍的外祖父安信介和外叔祖父佐藤荣作均曾担任日本首相,两人堪称是日本政界“台湾帮”的鼻祖和代表。尤其是岸信介,1957年上台伊始即赴台访问,与蒋介石签署“共同声明”,支持蒋“反攻大陆”,成为战后第一个访台的现职日本首相。而佐藤则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推行“两个中国”政策,大谈台湾“地位未定论”,并于1967年访台,导致中日关系急转直下。

  安倍本人在登上政坛后也有亲台表现。安倍多年来与台湾“李扁两代”都建立了深厚的人脉关系,李登辉在任时曾多次邀请作为众议院议员的安倍赴台访问,由李的幕僚们对其实行“重点耕耘”。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继续对安倍强化“友好工作”。而安倍作为日本国会超党派组织“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的重要成员,也“力所能及地”在水面下帮了“台独”势力许多忙。如日台间旅游免签,以及2001年、2004年、包括近期“流产”的李登辉访日,据说都是出于安倍的手笔、或经过他的安排。

  2004年,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的安倍在演说中还公开庆贺陈水扁再选“总统”,称赞李登辉是了解日本的“卓越领袖”。而此前日本农林省副大臣宫腰光宽于8月访台,会晤了陈水扁及苏贞昌等人,显然事先不可能没有经过官房长官安倍的同意。对此,安倍却若无其事地表示:宫腰的访问属于私人性质,政府不应就此进行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