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领导人选有玄机 安倍曾躲进别墅仔细推敲(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42 国际在线

  谋求某些领域的“突破”

  作为新生代政治家代表的安倍,奉行的是“国家利益至上、日本要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鹰派强国路线。因而,在面对因中国快速崛起而形成的“威胁”时,主张以强化日美同盟为依托,打“台湾牌”、即以发展日台关系来牵制中国统一。

  在此情形下,安倍政权对台政策中一些动向确实值得注意:一是进一步为日台“官方”往来“松绑”。将“宫腰访台”与2002年的“水野事件”对比可知:当时担任外务省大臣政务官的自民党少壮派议员水野贤一的访台要求被外相川口顺子驳回,水野只能是“愤而辞官”,但这次宫腰不仅能实现公开访台,而且事后还受到官房长官安倍的庇护。实际上,现在每年有百名左右的日本议员访台进行“实质交往”。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就是日台在安全合作领域实现“突破”。日台关系中的军事安全合作因素本来并不明显(至少比起美台关系),但近年以针对中国大陆和台海冲突为目标,包括战略协调和战术配合的军事防务合作日益密切,已经达到相当敏感的程度。趁日美同盟强化之机,日本积极主张将台湾问题纳入同盟框架中的共同战略目标,为美国干涉台海事务提供后方支援。如此图谋,很可能导致“日台防务链接”形成实际上的“美日台三方安保串联”。同时,安倍政权在追随美国、与美协调的基础上,很可能支持台湾参与一些国际组织及其活动,为台湾所谓的“拓展空间外交”献策出力。另外,也有可能以民主主义等“共同价值观”来联合“台独”势力,以意识形态上的“反华统一战线”来制衡中国。

  安倍对台“友好”的限度

  但是安倍的对台“友好”并非没有限度,在新著《致美丽的祖国》中提及台湾时、有意无意地标上“地区”二字似乎就是一种再明显不过的标志。

  受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等因素制约,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无法成为独立作用元素,更无力改变台湾的国际地位,安倍曾强调自己对日台关系的基本立场是:按照1972年的日中联合声明,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日台之间只进行非官方往来。

  所以安倍上台,日本可能会与台湾在经济等方面的合作更加紧密,也不排除让台湾方面的官员访日。但是从大的层面来讲,安倍还应会遵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安倍打造“日本白宫”

  安倍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要把首相官邸打造成“日本的白宫”,强化首相权力。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吴谷丰报道 安倍晋三于9月26日正式入主首相官邸。这名战后最年轻的日本首相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计划对首相官邸机构实行大规模改革,使首相官邸成为像美国白宫一样的集权机构。

  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

  据日本媒体透露,安倍首相官邸机构改革计划的首要内容是创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效仿美国白宫,建立一个可以迅速就重大的外交、军事和经济问题决策的机制,提升首相官邸的快速反应能力。

  实际上,日本政府原本就有一个专门决定外交、军事和经济等领域重大政策的机构,即“安全保障会议”。这个机构以首相为首,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防卫厅长官等有关内阁大臣参加,但与会者只是在程序上批准外务省和防卫厅等中央省厅早已商定的政策,只是走走形式而已。过去日美两国政府协商外交和安全保障等问题,分别由日本外务省、防卫厅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进行,也不是直接听命于首相,不受首相官邸直接指挥。

  安倍对这种现状感到不满,他有意加强现有“安全保障会议”的职能,任命隶属这个机构的专职首相辅佐官,同时增加专职工作人员。安倍此举意在加强首相官邸的集权,独揽外交和军事等领域的决策大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