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地利大联合政府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22: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黄刚):奥地利10月1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当天揭晓,反对党社民党击败现任总理许塞尔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在本次大选中获胜。根据奥地利宪法规定,国民议会选举结束后政府面临换届。社民党主席古森鲍尔如何组阁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选举结果,社民党在选举中获胜,它获得35.71%的选票,比执
政党人民党多出1.49个百分点。另外,右翼政党自由党得到11.21%的选票,超过绿党0.7个百分点,成为奥地利第三大政党。与人民党联合执政的“未来奥地利联盟”仅得到4.2%的选票。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社民党在此次国民议会选举中取胜,但如何选择其他党派共组新一届联合政府已成为古森鲍尔在社民党赢得大选胜利后面临的一大难题。社民党的支持者拥护与绿党合作,反对与人民党组建大联合政府。但鉴于目前的议席情况,舆论普遍认为奥地利极有可能将产生一个大联合政府。古森鲍尔也已经表示,他准备首先与人民党进行组阁谈判。

  舆论认为,古森鲍尔的表态说明了大联合政府具有极大的可能性。虽然此次许塞尔领导的人民党在议会选举中出人意料地失败,但是他个人的执政水平得到了奥地利国民的广泛认可。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获胜的社民党很有可能会因为人气颇高的许塞尔而选择人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

  而由于此前社民党曾经有过组阁失败的惨痛教训,因此组成大联合政府对于社民党来说是较为稳妥的选择。社民党曾年在1999年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但之后它不愿与右翼的自由党合作,从而导致人民党借机与自由党联合组成联合政府。分析人士指出,社民党恐怕不会允许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另外,舆论还认为,出于维护社民党在未来议会中行动力的原因,社民党也将会选择与自己的对手人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新一届奥地利议会共有183个席位,其中社民党占68席,人民党66席,自由党21席,绿党20席,“未来奥地利联盟”8席。如果社民党放弃与人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而与绿党联合,则二者的议席总数将达不到国民议会183个议席的一半。因此,如果社民党选择红绿联盟,将直接影响到社民党在议会中的行动能力。

  在未来几周内,社民党将同其他政党就组建新的联合政府展开磋商。社民党能否尽快找到执政伙伴已成为大选后左右奥地利政局走向的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