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两名美国科学家分享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23:17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2日电(记者 马世骏 王凯梅)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2日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以表彰他们发现了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

  同往年一样,今年的获奖者揭晓仪式在位于“诺贝尔路1号”的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论坛楼”内举行。不少人早早赶来目睹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人群中有好些是东方面
孔的亚洲留学生。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发布的公报说,法尔和梅洛获奖是因为他们“发现了控制遗传信息流动的基本机制”,这一机制为控制基因信息提供了基础性的依据。公报指出,RNA干扰已被广泛用作研究基因功能的一种手段,并有望在未来帮助科学家开发出治疗疾病的新疗法。

  法尔生于1959年,现在是美国斯坦福大学遗传学和病理学教授。1960年出生的梅洛目前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任教。1998年,两位教授和其他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共同发表论文宣布,他们发现了RNA具有可以干扰基因的机制。

  RNA干扰机制的发现使得科学家可以对侵入细胞的

病毒RNA进行控制。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指出,RNA干扰机制将来有望应用于临床医学和农业等众多领域,用来开发针对病毒感染、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的新疗法。近来有动物研究结果显示,可利用RNA干扰机制使高血脂基因“沉默”。

  今年的获奖者年龄偏低,他们从科学发现到获奖还不足10年的时间,这在诺贝尔奖历史上还属罕见。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委在现场解析今年的获奖成果时说:这是诺贝尔奖首次不发给一个拥有答案的研究,相反,RNA干扰机制为我们提出的是更多需要解答的问题,为基因技术研究提供了令人兴奋的可能性。

  两位获奖者在美国的家中接到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电话通知时,其中一位教授由于惊愕不已,两次把电话挂掉。诺贝尔奖评委会第三次拨通电话后才得以完整地转达了这个好消息。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的公布揭开了今年“诺贝尔周”的序幕。今后十几天,诺贝尔奖其他奖项的得主也将陆续公布于众。本年度诺贝尔奖各奖项获得者将独享或分享总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完)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