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暂停同格海陆空运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08 京华时报

  

俄暂停同格海陆空运输

  2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俄军司令部,两名俄罗斯士兵从装甲车旁走过。新华社/路透

  俄军获准武力保卫驻格基地

  俄罗斯运输部2日宣布,暂停同格鲁吉亚的海路、陆路和航空运输。驻格鲁吉亚基地的俄罗斯军队1日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如果有人侵犯基地,驻军将获准开枪射击。俄格因间谍风波产生的纠纷进入剑拔弩张状态。

  ■俄罗斯

  武力保卫驻格基地

  俄驻格军队司令波波夫1日宣布,俄罗斯法律授权军队使用武力保卫其海外基地不受侵犯。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准备使用所有手段挫败任何可能进入我们设施的企图,包括开枪射击。”

  俄格关系近日骤然紧张。格政府9月27日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扣留5名俄驻格军人,同时格军警包围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随后,4名被捕俄军人因间谍罪遭到正式起诉。据《俄罗斯报》2日报道,格鲁吉亚当局现已基本解除了对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大楼的包围。俄驻格军队司令波波夫说,目前司令部大楼附近仅剩下为数不多的格内务部士兵和军警。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位于格鲁吉亚境内的4个军事基地,现其中两个基地已撤除。根据俄格两国今年3月达成的协议,俄最后两个军事基地将在2008年从格鲁吉亚全部撤除。

  普京指责格方挑衅

  此前,由于格鲁吉亚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格俄已现紧张迹象。间谍风波使两国矛盾更加公开化,俄总统普京1日首次公开就这场危机发表声明。

  普京说,格鲁吉亚扣押俄军人的举动如同劫持人质的国家恐怖主义行动,是对俄罗斯的挑衅。普京说,俄一直在履行同格鲁吉亚达成的所有撤军协议,但格方仍然拘留俄军人并将他们投入监狱。这清楚地表明,格方极力想刺痛俄方并进行挑衅。

  普京还指责在背后支持格鲁吉亚这一做法的外国政府,说格政府一些人以为,“在外国资助者的屋檐下,他们可以感到舒适和安全,但当真如此吗?”他认为,反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并不符合格鲁吉亚人的利益。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1日宣布,普京当天指示国防部,尽管目前与格鲁吉亚关系紧张,但俄罗斯仍将根据双方达成的撤除俄军事基地的协议继续从格鲁吉亚撤军,并准备在本周内与俄主要党派就俄格形势展开磋商。此前,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巴拉诺夫曾声称,俄罗斯已暂停从格鲁吉亚撤军。

  暂停同格运输通邮

  俄罗斯运输部2日宣布,暂停同格鲁吉亚的海路、陆路和航空运输。俄信息技术和通信部当天也宣布,暂停同格鲁吉亚通邮。与此同时,俄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宣布,俄铁路公司拒绝为格鲁吉亚的电力机车购买备用零部件。

  ■格鲁吉亚

  总统不惧经济制裁

  针对俄军将以武力保卫驻格基地的命令,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日在黑海港口、驻格俄军基地所在地巴统发表讲话说,无需害怕俄军。谈及俄计划在这一地区举行的海军训练,他说:“我们的回应将是法律程序,以及一个继续生存、发展和在现代世界坚持自我的稳定国家。”

  萨卡什维利还说,新的经济制裁威胁吓不倒格鲁吉亚。据俄塔社报道,萨卡什维利在讲话中指出,俄罗斯对格警方逮捕俄军人举动的反应“过激和不适当”。他不认为俄罗斯会采取武力反对格鲁吉亚的“非理智行动”。他说,“格鲁吉亚已经习惯了俄当局制造的各种经济制裁和麻烦”,“格鲁吉亚人民能够克服经济困难问题”。

  释放四名俄国军人

  格鲁吉亚总统办公厅2日宣布,格定于当日释放被扣押的4名俄罗斯军人,并将他们转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现任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

  德古特于莫斯科时间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抵达第比利斯,被扣押俄军人的转交仪式计划于下午4时进行。俄驻格大使馆已证实相关报道,并欢迎格方作出的决定。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