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总统选举进入“加时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44 北京晨报

  候选人得票不过半数

  巴西10月1日举行大选,由投票结果选举产生总统。当天深夜计票结果显示,得票最多的现任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只获得总数48.7%的票数。按照巴西法律,只有获得半数以上票数的候选人才能出任总统,巴西总统大选因此不得不进入“加时赛”,在10月29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 意外“加时”

  在已经统计出的99%选票中,卢拉因1.3%的选票之差未能一举夺冠。巴西选举法规定,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的票数,就能直接当选总统;否则将在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之间举行第二轮投票,其中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当选总统。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的数据显示,在卢拉之后,获得票数第二多的是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热阿尔克明。他在这次选举中获得占总数41.4%的选票,将在10月29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和卢拉再次角逐。

  ■■ 相互指责

  分析人士指出,卢拉未能在第一轮选举中获胜,可能与选举前媒体曝光的一起丑闻有关,这影响了部分选民的判断。

  根据巴西媒体报道,今年9月初,卢拉竞选阵营成员波则尼可能涉嫌“抹黑”竞选对手,欲出钱购买候选人阿尔克明在政府采购中“吃回扣”的消息。此后,波则尼被工党解职。

  卢拉此后曾多次澄清,对阿尔克明竞选阵营的有关指控毫不知情。与此同时,卢拉所在的劳工党称,为获得更多选票,阿尔克明的支持者故意将有关消息泄露给媒体,搅起是非,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 “恶战”将至

  第一轮投票中,卢拉和阿尔克明所得票数相差7个百分点。第二轮投票开始前,两人势必会发起更强劲的竞选攻势,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虽然受丑闻影响,卢拉仍然有较高的获胜希望。任期4年里,卢拉建立以推动社会发展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大力解决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社会治安和贫富悬殊等社会问题,赢得广大中低收入选民的支持。

  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