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法塔赫又开始械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1:35 海峡都市报

  

哈马斯、法塔赫又开始械斗

  一法塔赫支持者与巴安全部队警察扭打

  N冯武勇

  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哈马斯和法塔赫1日在加沙爆发激烈冲突,造成至少8人死亡,75人受伤。这是巴联合政府谈判陷入僵局以来,双方发生的最大规模冲突。观察人士担心,巴对立派别间的持续冲突将使设想中的重启中东和平计划化为泡影。

  讨薪不成起冲突

  当天最严重的冲突发生在加沙的立法委大楼附近。当时,包括数百名警察和政府雇员及大批加沙民众聚集在此,抗议自治政府拖欠薪水。突然,哈马斯武装人员冲过来试图驱散人群。

  在现场的美联社记者说,哈马斯人员开枪射击,还发射反坦克火箭、投掷手榴弹。随后,武装人员与忠于法塔赫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安全部队在加沙两条主要街道上发生交火。双方均有人占据立法委大楼附近的建筑物屋顶,居高临下开枪放炮。

  阿巴斯官邸被袭

  冲突随之扩散到阿巴斯官邸所在区域,造成一名守卫官邸的卫兵丧生。

  加沙的流血冲突激起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法塔赫支持者的强烈反弹。当天晚些时候,法塔赫支持者在拉姆安拉游行示威,焚烧轮胎,高喊“哈马斯,滚出去,滚出去”。

  两派领导呼吁克制

  冲突过后,哈马斯和法塔赫用严厉措辞指责对方行为不当。当天,阿巴斯和哈尼亚总理出面呼吁双方克制。

  哈尼亚承认哈马斯的行动“过火”,但辩解说驱散抗议者是合法行为。哈马斯2日还关闭了所有政府部门,抗议法塔赫对政府办公场所的袭击。阿巴斯表示,“这些冲突已经跨越红线,我们40年来一直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总理和他的政府应该在维护法律上负起责任。”

  中东和平陷僵局

  1日晚,美国国务卿赖斯开始中东之行。美国国务院此前曾表示,通过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相继访问,赖斯将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但现在看来,巴内部显然难以做出实现和平需要的重要妥协,加之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赖斯此行的前景将不容乐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