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格鲁吉亚搞国家恐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3:1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普京:格鲁吉亚搞国家恐怖
驻格俄罗斯士兵 新华/路透
普京:格鲁吉亚搞国家恐怖
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俄军司令部,一名俄罗斯士兵准备关门方 新华社/路透驻格鲁吉亚基地的俄罗斯军队1日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如果有人侵犯基地,驻军将获准开枪射击。同一天,俄总统普京公开指责说,格鲁吉亚起诉俄军官间谍罪名的做法是“国家恐怖主义”。俄格因间谍风波产生的纠纷进入剑拔弩张状态。

  武力保卫驻格基地

  俄驻格军队司令安德烈·波波夫1日宣布,俄罗斯法律授权军队使用武力保卫其海外基地不受侵犯。

  “我们准备使用所有手段挫败任何可能进入我们设施的企图,包括开枪射击,”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针对俄军将以武力保卫驻格基地的命令,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1日在黑海港口、驻格俄军基地所在地巴统发表讲话说,无需害怕俄军。

  普京指责格“掳人质”

  此前,由于格鲁吉亚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格俄已现紧张迹象。间谍风波使两国矛盾更加公开化,俄总统普京1日首次公开就这场危机发表声明。

  普京说,格鲁吉亚逮捕并起诉俄军人的作法就像“一种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包括掳走人质的作法”。“尽管俄罗斯始终如一履行所有我们签署的协约,从格鲁吉亚撤军,我们的军官依然被人掳走,然后投入监狱,”普京在声明中说。

  然而,普京还是命令国防部,继续执行从格鲁吉亚撤军的计划,并准备在本周内与俄主要党派就俄格形势展开磋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1994年以来,俄军一直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执行维和任务。这两个地区于1992年自行宣布“独立”,后多次与格中央政府发生冲突。俄同意在2008年前关闭最后两个在格军事基地,撤走所有武器装备和2500名俄维和人员。

  新闻回放

  格政府9月27日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扣留5名俄驻格军人,同时格军警包围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4名被捕俄军人遭到正式起诉。俄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召回本国驻格大使并撤离了大部分外交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