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计划安装10万台离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5:39 重庆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总统布什9月30日刚刚签署了所谓《支持伊朗自由法》,为美国制裁伊朗的核合作国及实体提供“法律依据”,伊朗总统内贾德10月1日就马上作出强硬表态,决心扩大伊朗的铀浓缩项目,以生产更多核燃料。目前欧盟仍在与伊朗进行对话,试图通过外交手段说服其暂停铀浓缩活动,以避免一次重大的国际摊牌。

  计划安装10万台离心机

  据报道,内贾德在向德黑兰大学教授发表演讲时再次拒绝了美国及其盟国有关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称伊朗有权生产用于发电的核燃料,“没有人有权放弃伊朗的国家权力”。他说:“美国有关伊朗正在寻求核武器的传闻或指控是一个弥天大谎。”

  内贾德在讲演中提到,伊朗希望安装10万台离心机浓缩处理铀气体以便生产核燃料。虽然他没有透露具体的细节或时间表,但安装这么多数量的离心机通常需要几年时间。今年2月,伊朗首次宣布利用164台离心机生产出第一批低浓度的铀。伊朗也曾宣称,位于纳坦兹的核能发电厂将在今年年内安装3000台离心机。而要具备大规模生产浓缩铀的能力,该核电厂需要安装至少5.4万台离心机。

  伊朗与欧盟谈判本周继续

  另据报道,伊朗和欧盟将在本周继续就欧盟提出的一揽子方案进行谈判。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接受德国慕尼黑的《焦点》杂志采访时呼吁,伊朗和欧盟应当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拉里贾尼所言可谓切中了欧盟的“软肋”。欧洲国家在经贸上与伊朗保持密切联系。德国、法国、意大利分别是伊朗第二、第三、第四大贸易伙伴。欧洲的几大石油公司都在伊朗有大宗业务。如果伊朗受到制裁,欧盟利益将受到打击。

  因此,尽管伊朗没有履行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活动,但欧盟仍决定继续与伊朗进行严肃对话,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的态度虽然始终表现强硬,但也并未放弃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