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赖斯访问中东三大阴影笼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7:40 新华网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日晚离开美国,开始黎以冲突实现停火以来的首次中东之行。美国国务院此前曾表示,通过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相继访问,赖斯将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致力于推动巴以和谈的两个主要伙伴——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均已失去足够的政治威信,难以说服
各自社会做出实现和平需要的重要妥协,加之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赖斯此行的前景将不容乐观。

  巴勒斯坦:内部纷争不断

  法新社报道说,自2005年年初就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阿巴斯的威信还没有到达其前任、已故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所拥有的水平。

  今年年初,首次参选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巴立法委选举中击败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阿巴斯权威再遭挑战。

  由于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以色列、美国以及欧盟国家中止对巴自治政府实施财政援助,致使巴陷入财政危机,16.5万公职人员没有领到工资。为此,巴勒斯坦内部已经爆发多起讨薪抗议活动。

  就在赖斯启程访问中东同一天,讨薪抗议活动引发了哈马斯与法塔赫两派间多起冲突。其中,哈马斯下属武装力量与法塔赫领导的安全部队在加沙爆发武装冲突,造成8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也是巴联合政府谈判陷入僵局以来,双方发生的最大规模冲突。

  不过,由于美国拒绝与哈马斯对话,美国在巴勒斯坦方面的和谈努力只能通过阿巴斯来实现。赖斯上周接受一家美国报纸采访时表达了支持阿巴斯的立场,表示将在法塔赫领导的安全部队训练方面给予帮助,并且在哈马斯政府不经手的情况下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

  以色列:黎以冲突拖累

  作为中东和平的积极信号之一,以色列1日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出最后一支部队,这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黎以停火决议中要求的重要步骤之一。

  然而,对以色列国内来说,黎以冲突严重打击了奥尔默特政府的支持率。

  这场持续1个多月的冲突中,以色列损失100多名士兵,北部城市遭到4000多枚真主党

火箭弹袭击,上百万居民一度被迫生活在地下掩体。迄今,以色列发动攻势的两大目标——摧垮真主党武装以及解救被抓的两名以军士兵,均没有实现。

  法新社记者戴维·米利金认为,与阿巴斯处境相似的是,奥尔默特在黎以冲突后也没能保持从前任总理阿里埃勒·沙龙继承到的政治威信。由于民众指责领导层在冲突中指挥不力,奥尔默特已经将继续在西岸地区实施单边撤离的计划暂时搁置起来。

  “根据我的判断,以色列、巴勒斯坦以及黎巴嫩的社会内部都存在危机,并且问题都很严重,因此没有哪一方会走出突破性一步,”美国智囊团“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乔恩·奥尔特曼在分析赖斯中东行时对路透社说。

  伊朗:核问题僵局

  分析人士认为,处于僵局的伊朗核问题可能为美国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蒙上更多阴影。

  法新社援引布鲁金斯学会中东问题专家史伯莱·泰尔哈米的话说,由于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将注意力主要集中于

伊拉克战争和伊朗核问题,解决巴以冲突可能被美国置于相对次要的外交议程上。

  “我认为,美国政府在关心伊朗和伊拉克的同时,不大可能在中东和平进程上有所作为,”泰尔哈米说。他认为,赖斯此次中东行,可能旨在通过调停冲突各方争取美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盟友,从而“巩固反伊朗联盟”。

  由于伊朗没有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活动,美国一直寻求推动对伊朗实施制裁,但遭到俄罗斯等国反对,美国的欧洲盟友也不主张立即制裁伊朗。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再次拒绝美国及西方国家关于其暂停铀浓缩活动的要求。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已决心扩大铀浓缩计划,并称伊朗寻求核武器的说法是一个“大谎言”。(完)(徐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