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位美国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分享千万克朗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7:4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2日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两名美国科学家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以表彰他们发现了RNA干扰现象。法尔和梅洛将分享一千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137万美元)。

  安德鲁·法尔出生于1959年,1983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斯坦福医学院病理学和遗传学教授。克雷格·梅洛出生于1960年,1990年获得哈佛大学生物学
博士学位,现任马萨诸塞州医学院分子医学教授。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宣布,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在基因技术的使用方面提供了“令人激动的可能性”。这两位科学家进行的实验发现了一种有效中止有缺陷的基因运行的机制,这为研发控制这种基因和与疾病作斗争的新药提供了可能性。安德鲁·法尔称:“克雷格和我的工作是研究为什么一些基因会停止运行,我们试图去控制它们,我们发现了一些东西可以有效地中止它们。这些基因并不能告诉你它们能做什么,所以如果你能中止它们,你就可以开始了解它们能做什么。”

  获奖感言

  “接到(诺贝尔)委员会的电话,我非常惊讶,到现在还没回过神来。我有预感有关基因信息流程的研究可能获得诺贝尔奖,但我才46岁啊,原本以为那是10年或20年后的事情。奖金嘛,我会把其中的一部分用于慈善事业。”——克雷格·梅洛

  “(因为时差)接到电话时,我还在睡觉,还以为这是个梦,或者诺贝尔委员会打错了电话,但又想这不可能。能获奖真是太棒了!……我还是以前的我,我的人生追求仍很简单,那就是研究、科学、教学和家庭。我不想有什么改变。”——安德鲁·法尔

  解读

  RNA干扰技术前景广阔

  法尔和梅洛于1998年正式发表论文,公布了有关RNA干扰机制的发现。以他们的发现为基础,RNA干扰技术近年来迅速兴起,其前景被普遍看好。

  RNA(核糖核酸)能够充当“信使”,传递DNA(脱氧核糖核酸)上的遗传信息,将其用于蛋白质的生产合成。研究显示,向生物体内注入微小RNA片段,会干扰生物体本身的RNA“信使”功能,导致相应蛋白质无法合成,从而“关闭”特定基因。科学家认为,采用RNA干扰技术直接从源头上让致病基因“沉默”,也许可以更有效地治疗某些疾病。

  不过,尚有几个难题阻碍着该技术的发展。首先,科学家还没有找到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使RNA干扰能在患者体内的有效部位进行。其次,科学家还无法确定这种疗法是否会对目标以外的基因产生副作用。

  花絮

  睡梦中两次挂掉报喜电话

  两位获奖者都不到50岁,他们从科学发现到获奖只有8年,这在诺贝尔奖历史上十分罕见。

  因为瑞典处于北欧,与美国所处北美之间存在时差,两位获奖者在美国的家中接到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电话通知时才凌晨5点,他们都还处于睡眠状态。其中一位教授由于惊愕不已,两次把电话挂掉。诺贝尔奖评委会第三次拨通电话后才得以完整地转达了这个好消息。

  “我还在睡觉,”法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一名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绅士打来电话。我最初非常兴奋;事实上,我并没有听清楚对方的姓名,因为我刚刚醒来。”最终让法尔“吃了定心丸”的是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借助于因特网发布的消息。“当消息在(评审委员会)网址上发布时,”法尔说,“我感觉(获奖)消息可能不会有差错”。

  法尔特别指出,他与梅洛合作所获成果的背后,是其他研究人员作出的努力,包括“创建基础设施和基础理论的所有科学工作者”。

  科学兴趣缘起恐龙骨

  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美国科学家克雷格·梅洛对科学的兴趣源于恐龙骨。梅洛的父亲是一名古生物学家,梅洛童年时经常跟着父亲在美国西部寻找化石。从那时起,他就迷上了远古时代、地球历史和人类生命的起源等问题。高中时代,梅洛的兴趣逐渐转移到了基因工程方面。当时科学家克隆了人类胰岛素基因,并将其DNA插入到细菌中,这样就可以人工合成无限多的胰岛素。梅洛回忆说:“科学研究能够真正地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这激起了我的兴趣。”

  与梅洛一起获奖的法尔1959年出生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本科主修数学,仅用3年时间就拿到学位。与梅洛类似,他逐渐对涉及生命奥秘的遗传学产生兴趣,并将其作为自己终身的学术追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