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候选人票数均未过半 巴西总统选举看"加时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7:48 扬子晚报

  巴西10月1日举行大选,由投票结果选举产生总统。当天深夜计票结果显示,得票最多的现任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只获得总数48.7%的票数。按照巴西法律,只有获得半数以上票数的候选人才能出任总统,巴西总统大选因此不得不进入“加时赛”,在10月29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意外落马

  选举前的多次民意调查中,现任总统卢拉一直遥遥领先,连任呼声极高。分析家曾经预测,得益于在职期间推行的有效政策,卢拉应该能顺利当选。结果,在已经统计出的99%选票中,卢拉却因1.3%的选票之差未能一举夺冠。

  巴西选举法规定,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的票数,就能直接当选总统;否则将在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之间举行第二轮投票,其中获得多数投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巴西最高选举法院的数据显示,在卢拉之后,获得票数第二多的是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热拉尔多·阿尔克明。

  尽管没能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愿结束“战役”,卢拉仍然以平静心态迎接第二轮投票。卢拉竞选班底负责人说,总统及其竞选班子“一直有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心理准备”。

  相互指责

  

  分析人士指出,卢拉未能在第一轮选举中获胜,可能与选举前媒体曝光的一起丑闻有关,这影响了部分选民的判断。根据巴西媒体报道,今年9月初,卢拉竞选阵营成员卡多·波则尼可能涉嫌“抹黑”竞选对手,欲出钱购买候选人阿尔克明在政府采购中“吃回扣”的消息。此后,波则尼被工党解职。

  卢拉此后曾多次澄清,对阿尔克明竞选阵营的有关指控毫不知情。与此同时,卢拉所在的劳工党称,为获得更多选票,阿尔克明的支持者故意将有关消息泄露给媒体,搅起是非,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劳工党还在1日起诉,请求法院取消阿尔克明的竞选人资格。

  “恶战”将至

  第一轮投票中,卢拉和阿尔克明所得票数相差7个百分点。第二轮投票开始前,两人势必会发起更强劲的竞选攻势,一场“恶战”在所难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第二轮投票到来,阿尔克明的支持者会深挖“摸黑战”丑闻内幕,动摇那些支持卢拉的选民。阿尔克明曾任巴西最富裕的圣保罗州州长。竞选期间,他承诺推行减税等一系列有利投资的政策,但其竞选纲领却很少涉及中低收入人群的需求。卢拉竞选班底曝出丑闻后,阿尔克明即加以利用,称“道德将战胜腐败”。

  虽然受丑闻影响,卢拉仍然有较高的获胜希望。卢拉出身贫苦农民家庭,2002年,卢拉在第二轮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胜出,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工人出身的总统。 (新华社稿)

  

候选人票数均未过半巴西总统选举看"加时赛"

  现任总统卢拉出现在选举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