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美国人获诺贝尔医学奖 获奖者大呼"没想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7:48 扬子晚报

  

两美国人获诺贝尔医学奖获奖者大呼"没想到"

  今年3月14日拍摄的克雷格·梅洛(右)和安德鲁·法尔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电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2日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以表彰他们发现了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
安德鲁·法尔出生于1959年,美国公民,1983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斯坦福医学院病理学和遗传学教授。克雷格·梅洛出生于1960年,美国公民,1990年获得哈佛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马萨诸塞州医学院分子医学教授。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在颁奖声明中称,今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发现了一个有关控制基因信息流程的关键机制。人们的基因组通过从细胞核里的DNA向蛋白质的合成机制发出生产蛋白质的指令运作,这些指令通过mRNA传送。美国科学家法尔和梅洛公布了他们发现一种可以从特定基因降解mRNA的方式,在这种RNA干扰现象中,双链RNA以一种非常明确的方式抑制了基因表达。RNA干扰作为研究基因运行的一种研究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基础科学,并有望在未来帮助科学家开发出治疗疾病的新疗法。

  2006年诺贝尔奖评选活动于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拉开帷幕,10月3日将公布诺贝尔物理学奖,4日公布诺贝尔化学奖,10月9日公布诺贝尔经济学奖,10月13日公布诺贝尔和平奖,截至目前诺贝尔文学奖的公布日期还没有确定,但是据分析很可能会在10月5日宣布这一奖项的得主。

   "这是一个美妙的时刻"

  

  新华社电 美国科学家克雷格·梅洛是在美国家中接到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电话的,当时是当地时间4时40分左右。梅洛对媒体表示他感到“非常惊讶”,“到现在还没回过神来”。他说:“我有预感可能得奖,但我才46岁啊,原本以为10年或20年后才会得奖呢。”梅洛说,他的部分奖金将用于慈善事业。

  47岁的安德鲁·法尔则称,诺贝尔委员会的电话通知使他感到很惊讶。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我可能是在做梦,或者诺贝尔委员会打错了电话。我最感激的是我的工作得到了承认。”“一开始,我都不敢相信,它也许是个梦,或者有人搞错了,但又想这不可能。能获奖真是太棒了!”他说:“我还是以前的我,我的人生追求仍很简单,那就是研究、科学、教学和家庭。我不想有什么改变。”

  小知识:RNA干扰技术

  法尔和梅洛于1998年正式发表论文,公布了有关RNA干扰机制的发现。以他们的发现为基础,RNA干扰技术近年来迅速兴起,其前景被普遍看好。RNA能够充当“信使”,传递DNA(脱氧核糖核酸)上的遗传信息,将其用于蛋白质的生产合成。研究显示,向生物体内注入微小RNA片段,会干扰生物体本身的RNA“信使”功能,导致相应蛋白质无法合成,从而“关闭”特定基因。科学家认为,采用RNA干扰技术直接从源头上让致病基因“沉默”,也许可以更有效地治疗某些疾病。

  这种技术最初曾被用来研究植物和蠕虫等,科学家后来发现它对哺乳动物细胞也有效。例如,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已经成功地利用RNA干扰技术治愈了实验鼠的肝炎。目前,RNA干扰治疗技术正在快速进入人体试验阶段。一些公司正在资助用这项技术治疗黄斑变性、乙肝等疾病的试验。

  不过,尚有几个难题。首先,科学家还没有找到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使RNA干扰能在患者体内的有效部位进行。其次,科学家还无法确定这种疗法是否会影响目标基因以外的其他基因,引发副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