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赞比亚暴力大选胡扯中国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34 东方早报

  赞比亚大选结果宣布时间一推再推,暴力升级。

  赞比亚警方10月1日在卢萨卡的一个主要投票站外面向示威群众发射了催泪弹,并逮捕了一些示威者。据目击者描述,警方已经封锁了所有交通要道,重点保护政府要害部门以及计票中心。2日,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商店和银行被迫继续歇业。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商处昨天提请中资企业和华人在大选计票期间注意安全。

  放弃用中国电脑计票

   赞比亚大选结果再度延迟公布。该国法官称,选举委员会放弃使用有争议的中国电脑点票。但点票结果仍引发抗议。

  此前赞反对党爱国阵线领导人迈克尔·萨塔称,赞比亚总统大选计票使用的电脑系统由一家中国公司提供并安装,大选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可疑。

  反对党称,中国能通过修改电脑数据和结果,选出一位“中国希望的总统”,即现任总统姆瓦纳瓦萨,从而达到操纵选举的目的,并击败萨塔。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发表声明予以反驳,指责“爱国阵线”对中国的指责完全是错误和无据可依的。

  萨塔曾被视为是姆瓦纳瓦萨主要的竞争对手,并且在最初的投票中处于领先地位。爱国阵线在三分之二的选区选票清点后,从得票第1位落后到第3位。萨塔的支持者开始了抗议活动。不过,10月1日,赞比亚选举委员会宣布,在已统计的选票中,现任总统姆瓦纳瓦萨获得超过43%的选票。萨塔赢得27.7%选票,居第二位。

  国际观察员对大选委员会的工作总体评价积极。但大选委员会因公布点票结果缓慢受到批评。

  萨塔称“媒体被利用了”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保东9月30日下午会见了萨塔。萨塔在会见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赢得总统选举,他的政府愿意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萨塔同时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份,任何人、任何政党都不能干涉中国的内政,也不能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萨塔是9月28日举行的赞比亚总统大选候选人之一,包括现任总统姆瓦纳瓦萨在内的五位候选人参加了总统选举。据当地媒体报道,萨塔曾在大选前前往邻国马拉维,向台湾商人寻求竞选资金;但萨塔表示,他没有从台湾方面拿过一分钱。他还否认了当地媒体报道的关于他当选后将邀请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以及所谓的“台湾驻马拉维大使”参加就职典礼的报道。他说,有些媒体被利用,歪曲事实,无中生有。

  李保东大使说,中、赞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多年来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国政府愿意同赞比亚各政党发展良好关系,相信两国的友好关系会不断得到发展。

  “全天候”的朋友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商处10月1日发布公告称,现正在计票、公布大选结果阶段。为避免赞比亚大选中各党派游行、集会、冲突等殃及中资企业,经商处再次提醒各中资企业和在赞华人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到游行集会的地方去,近期尽量不要外出上街,采取措施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保东9月29日在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介绍说,中国与赞比亚自上世纪60年代建交以来,逐渐建立起了战略性、建设性和友好合作的伙伴关系,双方高层互访不断。2005年,中国在赞投资总额达到3.16亿美元。此外,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也在不断发展。

  赞比亚矿业部常务秘书长伦纳德·恩卡塔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国为赞比亚提供了各种形式的经济与技术援助,已经成为赞比亚“全天候”的朋友。恩卡塔希望中国企业界能更多的在赞比亚投资。

文 方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