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阿关系的三个“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0:16 新华网

  专访:中阿关系的三个“第一”——访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王旺生

  新华网阿尔及尔10月2日电(记者施建国)时值国庆节,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王旺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特别强调说,说到中阿关系,不能不提到三个“第一”。

  王旺生说,中国与阿尔及利亚有着传统友好关系。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在自
身发展也很困难的情况下,还是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支持了阿尔及利亚抗击殖民统治的民族解放战争。1958年9月阿抗法临时政府成立3天后,中国即予以承认,是阿拉伯世界之外第一个给予阿外交承认的国家,这是第一个“第一”。

  王大使接着说,1963年4月,阿尔及利亚独立不久,中国即向阿派出首支医疗队,这也是中国向非洲派遣的第一支医疗队。这是第二个“第一”。从那时起,中国共向阿尔及利亚派出21批医疗队,共2700人次,为阿尔及利亚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白衣天使不怕艰苦,治病救人的敬业精神,也在当地民众中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2003年5月,阿尔及利亚北部发生里氏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中国即向阿尔及利亚派出救援队,这也是中国首次向国外派遣救援队,这是第三个“第一”,王大使说。

  王大使表示,中阿两国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上个世纪70年代,阿尔及利亚作为“两阿(阿尔及利亚与阿尔巴尼亚)提案”国之一,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过重要贡献。走在首都阿尔及尔街头,许多当地人都会用中文说“你好”,或称你为“阿米(法文朋友之意)”。提起中国,不少上年纪的人会与你说起毛泽东、周恩来,回忆年少时夹道欢迎周总理、陈毅外长访阿的情景。

  在阿尔及利亚任职已4年多的王大使说,中阿两国在经贸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迅猛,贸易额连年攀升,已从2002年的2.9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17.69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再创新高,达9.48亿美元,同比增长5.9%。目前,30多家中资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拓展业务,其范围涉及电信、建筑、能源、水利和交通等众多领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