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致病基因"沉默" 美科学家获诺贝尔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0:46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10月2日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两名美国科学家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以表彰他们发现了RNA干扰现象。法尔和梅洛将分享一千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137万美元、107万欧元)。

  ■获奖成就:从源头上治愈疾病

  法尔和梅洛于1998年发表论文,公布了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的发现。

  RNA能够充当“信使”,传递DNA(脱氧核糖核酸)上的遗传信息,将其用于蛋白质的生产合成。研究显示,向生物体内注入微小RNA片段,会干扰生物体本身的RNA“信使”功能,导致相应蛋白质无法合成,从而“关闭”特定基因。科学家认为,采用RNA干扰技术直接从源头上让致病基因“沉默”,也许可以更有效地治疗某些疾病。

  ■新闻人物:被恐龙骨引入科学界

  生于1960年的梅洛是被恐龙骨引入科学世界的。梅洛的父亲是一名古生物学家,梅洛童年时经常跟着父亲在美国西部寻找化石。从那时起,他就迷上了远古时代、地球历史和人类生命的起源等问题。

  高中时代,梅洛的兴趣逐渐转移到了基因工程方面。当时科学家克隆了人类胰岛素基因,并将其DNA(脱氧核糖核酸)插入到细菌中,这样就可以人工合成无限多的胰岛素。这一成果为全球数百万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梅洛回忆说:“科学研究能够真正地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这个想法激起了我的兴趣。”

  法尔1959年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本科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主修数学,仅用3年时间就拿到学位。与梅洛类似,他逐渐对涉及生命奥秘的遗传学产生兴趣,并将其作为自己终身的学术追求。法尔曾在美国和英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求学和工作,1998年在美国卡内基学会工作期间,他与梅洛等合作发现了RNA干扰机制。

  梅洛与法尔曾分别在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俩目前分别就职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

  ■获奖感言:我以为20年后才能得奖

  梅洛是在美国家中接到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电话的,当时是当地时间4时40分左右。梅洛对媒体表示,他感到“非常惊讶”,“到现在还没回过神来”。他说:“我有预感可能得奖,但我才45岁啊,原本以为10年或20年后才会得奖呢。”梅洛说,他的部分奖金将用于慈善事业。

  法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说,获奖的感觉真是非常美妙,“一开始,我都不敢相信,它也许是个梦,或者有人搞错了,但又想这不可能。能获奖真是太棒了!”他说:“我还是以前的我,我的人生追求仍很简单,那就是研究、科学、教学和家庭。我不想有什么改变。”

  科学奖项本周颁出 媒体预测今年诺奖花落谁家

  据中新社电 2006年诺贝尔奖颁奖活动于昨日开始。媒体预测,诺贝尔和平奖预计将颁给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著名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或美国作家菲利普·罗斯预计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委员会在宣布这些奖项的得主之前仍对他们的倾向性守口如瓶,这使人们猜测谁将会是今年诺贝尔奖得主。

  结束30年亚齐叛乱芬兰前总统得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将于10月13日在奥斯陆宣布。据称已有191名个人和组织被提名参加该奖项的角逐。可能的获胜者包括印尼总统苏西洛,他曾促成了2005年亚齐省和平协议。但1994年至2000年间任芬兰总统的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在最近数年已多次被提名,他今年看起来是这一奖项的热门人选。他去年主持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会谈,会谈使印尼政府和亚齐叛军签署了和平协议,从而结束了为期三十年的冲突,15000人曾在亚齐冲突中丧生。

  目击文学作者或成最大赢家

  诺贝尔委员会将于10月5日或12日宣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瑞典最大出版商邦尼尔斯的编辑乔纳斯·阿克塞尔松说:“有一件事情很清楚,委员会非常重视目击文学,这是一种目击到历史现实的文学。”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因此将成为很合适的获奖者。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贺拉斯·恩达非常喜欢这类文学作品。

  诺贝尔科学奖本周相继颁出

  在人们的注意力转向和平奖和文学奖之前,诺贝尔科学类奖项将首先颁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于周一颁出,物理学奖于周二颁出,化学奖于周三颁出,经济学奖将于10月9日颁出。报道说,美国可能获得大部分这类奖项。

  由瑞典工业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诺贝尔创立的诺贝尔奖于1901年首次颁发。于1896年去世的诺贝尔在遗嘱中将他的巨额资产用于建立一个奖金,奖金将分配给那些在前一年里曾赋予人类最大利益的人。获奖者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和一千万瑞典克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