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人居日:联合国官员呼吁应对城市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0月2日电(记者宋盈)在10月2日世界人居日来临之际,总部设在内罗毕的联合国人居署和环境规划署都对全球城市化进程表示出担心,并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应对城市化的挑战。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巴伊朱卡女士说,目前全世界的人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动,使城镇规模迅速扩大。因此,联合国人居署将今年世界人居日的主题定为“
城市——希望之乡”。

  蒂巴伊朱卡指出,各国城市部门应当为所有居民提供适宜的居住环境、干净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便利的交通和充足的电力供应,如何达到这一目标是人类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为纪念世界人居日发表的讲话中表示,今年世界人居日的主题点明了城市的重要作用。他说,目前世界上每3个城市居民中就有一人居住在贫民窟,如果政府部门对城市的膨胀性发展和人口流动不进行可持续性的管理,贫民窟人口在未来30年中还可能会成倍增长。

  联合国环境署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城市化进程造成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带来大量垃圾和温室气体,对整个生态环境构成重大影响。环境署表示,虽然创造环保城市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人类已经掌握了应对这项挑战所需的技术,不污染环境的交通工具、节能住宅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等现在都已成为可能。

  1985年12月17日,第40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世界人居日,旨在唤起人们对人类居住环境和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等基本权利的关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