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全面制裁伊朗,美国“绳索”又紧了一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1:58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30日签署了已经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支持伊朗自由法》。据此,美国将对向伊朗提供武器和同伊朗进行核领域合作的任何实体与国家实施制裁。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发出了一个信号:布什政府设计的有关全面制裁伊朗的计划正被进一步推进,制裁“绳索”又紧一扣。

  制裁准备工作进一步推进

  自1979年美伊两国关系交恶以来,美单方面制裁伊朗并不是新鲜事,如今美国所说的对伊朗制裁实际上是希望其他国家联手制裁伊朗。随着伊朗核危机的加剧,尤其是在伊朗拒绝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的情况下,布什政府意欲扩大对伊朗制裁的言论和行动明显增多。

  8月初,美国国务院宣布对包括俄罗斯、印度、朝鲜和古巴等国公司在内的7家外国公司实施制裁,理由是这些公司“向伊朗提供了可用于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导弹系统的技术和原料”。据国务院官员说,这一制裁措施只涉及被点名的公司,并不针对它们的国家和政府。相比之下,布什政府现已把制裁的矛头扩大指向所有与伊朗有军火贸易和核技术合作的国家。这无疑是将制裁伊朗的准备工作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寻找“自定”的“法律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曾于8月31日公开声称,安理会必须准备对伊朗实施制裁,否则美国将不等安理会达成一致就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如果说当时博尔顿的讲话多少还属“威胁”的话,那么现在可以看出,布什政府已在为将来领导对伊朗的国际制裁寻找“自定”的“法律依据”。

  日前,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讨论了伊朗核问题。在目前的形势下,美国不得不放缓促使安理会快速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努力。按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最近的说法,要使安理会通过对伊朗制裁的决议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等待欧伊谈判山穷水尽

  有分析认为,布什政府现在之所以没有像9月初在通过制裁伊朗决议问题上表现得那样急躁,绝不是因为它知难而退。相反,美国一是要把“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文章做足,以图应对对于制裁的批评;二是要看伊朗是否有新的举动,以便采取自己的行动。在白宫智囊们看来,暂停铀浓缩已成为安理会规定下的伊朗必须履行的义务,无论伊朗采取什么措施,只要背离这一条,欧盟与伊朗的谈判总有山穷水尽之时,到那时美国就可抛出其制裁方案了。

  然而,伊朗核危机的发展过程充分说明,让伊朗放弃核计划非但伊朗不能接受,就连那些与美国结盟的西方国家也在为自己与伊朗的合作项目和自身利益而瞻前顾后。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过谈判、破裂、再谈判的反复之后,布什政府采取勒紧制裁“绳索”的做法,恐怕到头来只能使本已错综复杂的伊朗核问题继续成为美伊间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结”。

  (记者赵毅)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