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掰手腕”背后有“小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57 新民晚报

  格鲁吉亚以间谍罪逮捕并起诉4名驻格俄军,俄罗斯反复抗议无效后,2日采取制裁措施,中断与格交通联系。当天晚些时候,格政府终于释放4名俄军人,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目前,他们已经返回俄罗斯。

  四名军官获释

  在首都第比利斯检察官办公室外,格鲁吉亚官员分别向4名被捕和起诉的俄军官宣读声明,告知他们因涉嫌间谍罪而遭驱逐,不准返回格鲁吉亚。

  释放俄军官前,格总统萨卡什维利说,这一举措是对“我们欧洲友人和同盟的善意姿态”,而非“对压力的回应”。

  俄方手段强硬

  在格宣布释放4名俄军人前,俄已采取强硬措施。俄罗斯交通和通信部门2日宣布,将中断所有与格鲁吉亚的海陆空交通联络以及通邮。

  在金融业,俄国家杜马计划通过立法修正案,允许俄政府禁止与特定国家金融往来。据统计,从俄罗斯汇往格鲁吉亚的资金占到格鲁吉亚国内生产总值的4%,一旦俄中断与格金融往来,格将遭受重大经济打击。

  面对俄方制裁,格政府也毫不示弱,说格鲁吉亚人民已经准备好“付出代价”。

  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德古特出面,敦促俄缓解两国关系危机。德古特还呼吁俄格就解除危机举行“最高级别”会谈,称格方已经接受与会邀请。

  各有政治目的

  俄政府2日发表声明说,总统普京接听了布什总统打来的电话。普京强调,第三国支持格鲁吉亚领导人“破坏性政策”的任何行为都会给地区和平稳定构成危险。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俄格外交争端实际上是两国在各自寻求国内政治目标。分析人士认为,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希望以此“激怒俄罗斯做出一些不妥回应,以令俄丧失在格鲁吉亚作为维和力量和调解员的声誉”。1994年以来,俄军一直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执行维和任务。

  另一方面,对俄罗斯而言,显示实力,放慢或停止格鲁吉亚走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步伐是优先着眼点。

  俄此次处理间谍风波的方法并非不留余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俄意气用事,萨卡什维利激怒俄罗斯的意图就会实现,不过格也将付出高昂代价。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