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预测明年全球经济成长率下滑至百分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5:11 国际在线

  中新网10月3日电 联合国副秘书长欧堪波在今天的联大第二委员会(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上预测,明年世界经济成长率将由今年的3.6%下降到3%。

  据“中央社”报道,这项预测是联合国经济专家根据当前经济走势做出的预估值,例如目前房地产行情下滑,就可能会产生连锁效应,拥有大量外债的某个国家房地产价格如果大跌,就会引发全球一波混乱情形。

  欧堪波指出,原油价格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很难确定。主要是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大于预期,而炼油能力、天然灾害、地缘政治等都是令人担心的因素。

  他说,虽然各方对石油供应的担心将继续主导市场动向,但最近高油价并没有像1970年代和1980年代当时导致全球严重的经济衰退。

  不过,他认为,如果石油供应再次受到干扰,世界经济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各国应该未雨绸缪,提高自身应付风险能力。

  欧堪波还说,全球失衡状况拖得越久,突然且大幅度次序调整的危险性也就越大。例如,假如美国发生经济衰退和美元贬值,全球经济就会受到负面影响,发展中国家将首当其冲。

  他同时把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中止视为“一次重大挫折”,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冲击最大。而新一轮谈判陷入僵局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先进开发国家不肯取消其对农产品的出口补贴并降低进口农产品关税。

  欧堪波批评说,先进开发国家这种做法,等于把发展中国家农产品拒绝在他们本国市场的大门之外。(记者 黄兆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