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提议由法国建立联合企业为伊朗进行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20:28 新华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僵持多日的伊朗核危机日前似乎出现新的转机。伊朗高级核谈判官员10月3日建议,可以由法国建立一个联合企业为伊朗进行铀浓缩,这样就能满足国际社会对伊朗核活动进行外部监督的要求。

  当天,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在接受一家法国电台采访时说:“为了达成解决方案,我们刚刚想到一个方法。我们提议法国建立一个联合企业,为伊朗进行
铀浓缩……利用这种方式,法国可以通过欧洲气体扩散公司(Eurodif)和阿莱瓦公司(Areva)来控制我们铀浓缩的实际进程。”

  赛义迪并没有详细阐述这一建议,这似乎是伊朗单方面提出的。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法国,也是致力于叫停伊朗核活动的国家之一。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目前无法对赛义迪的提议做出评论。

  目前,在伊朗核问题上,伊朗与六国的谈判已经陷入僵局。伊朗无视联合国的要求,拒绝在联合国规定的最后期限前停止一切铀浓缩相关活动,可能会受到政治和经济制裁。

  法国是全球核能发电最多的国家,全国75%的电力都依靠核反应堆,拥有包括国家控股的阿莱瓦公司(Areva)在内的数家核能公司。

  阿莱瓦公司的发言人3日对赛义迪的言论表示吃惊,他说:“我们从未参与任何可能为伊朗建立联合企业、进行铀浓缩的磋商。”发言人还表示,由于此问题的敏感性,任何有关与伊朗展开核合作的讨论都将是政府级的。他表示,现在就表明该公司是否原则上同意率领这样一个联合企业,还为时尚早。(亮亮)

  

伊朗提议由法国建立联合企业为伊朗进行铀浓缩

   布什签署法案制裁向伊朗提供武器的实体和国家

  新华网华盛顿9月30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30日签署一项已经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根据这一生效的法律,美国将对向伊朗提供武器和同伊朗进行核领域合作的任何实体与国家实施强制性制裁。

  布什签署的这项法案是众议院29日通过,参议院30日通过的。

  布什在此后发表声明说,他对参众两院一致通过针对伊朗的这一法案表示“赞赏”,认为“这项立法将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合法化,使我的政府在采取制裁措施方面保持灵活性,以对那些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实体实行制裁。” 阅读详细

  妥协还是摊牌?——处于十字路口的伊朗核问题

  《世界知识》杂志:随着联合国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已过,美国开始紧锣密鼓地酝酿对伊朗采取制裁行动,伊朗核问题再次走到风口浪尖上。对伊核问题的未来发展,国内外各种预测分析莫衷一是,从目前形势看,主要面临三种前景。阅读详细

  

伊朗提议由法国建立联合企业为伊朗进行铀浓缩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