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将进行核试验专题 > 正文

专家分析朝鲜行动的影响:半岛局势面临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21:33 东北网

  东北网10月3日电 朝鲜外务省3日发表声明,宣布将进行核试验,并表示绝对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也不扩散核武器。东北网特约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教授。以下是访谈内容:

  问:朝鲜外务省3日宣布将进行核试验,请您评价一下这种声明的可靠性。

  时殷弘:朝鲜的确可能有发展核能力的机会,如果有了原始核武器将会尽量把它发展下去。几年以来美国对朝鲜严厉施压,采取强硬政策,使朝鲜缺乏安全感,美朝双方的政策和国际社会希望的半岛无核化是相反的。以去年9月共同声明为分水岭,朝鲜态度趋向强硬,一个是发射导弹,一个是拒绝参加六方会谈。现在更宣布进行核试验。朝鲜很可能已作出了核试验的政治决定,现在只是在做技术准备。

  朱锋:朝鲜外务部关于核试验的声明可靠性很大,7月5日朝鲜导弹试射以后,7月15日安理会通过1695号决议,朝鲜一直在进行核试验准备工作。如果一旦进行核试验,朝鲜将具备实质性核能力。

  问:朝鲜宣称美国政策迫使其加强自卫能力,您如何看这一点。

  朱锋:美国一直在对朝鲜进行金融制裁,要求朝鲜无条件回归

六方会谈,拒绝朝鲜取消制裁的要求,美朝关系进入了新的僵局,朝鲜想通过进行核试验向世界宣布他拥有实质性核能力,在这个新的条件下再通过会谈解决核问题。但是6方共同声明已经宣布朝鲜弃核,各方对朝进行援助,美朝关系正常化等方针。概括起来讲,朝鲜想通过核试验施加新的压力。

  问:朝鲜如果真的进行核试验,半岛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少?

  时殷弘:近期军事冲突可能性不大,但半岛军事和安全形势必将恶化。

  朱锋: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整个半岛包括东北亚的安全形势会非常紧张,为六方会谈制造了新的难题。对其它各国通过外交和政治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是重大的打击。半岛安全局势恶化的可能性大大上升。最重要的是,朝鲜核试验会为其它国家追求成为军事大国提供理由,比如日本新上台的安倍政府就追求成为军事大国,这可能刺激日本成为核国家。

  问:安倍晋三称朝鲜核实验计划“不可原谅”,您预测美国的表态会怎样?

  时殷弘:美国评估去年9月以来对朝鲜的金融制裁是有效的,美国会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政策。

  问:朝鲜一旦核试验对六方会谈会有怎样的影响。

  朱锋:六方会谈面临紧迫严峻的任务,从中国本身利益和东北亚安全出发,要重启新的外交谈判进程,要和各方进行新的磋商和交流,制定新的对策。(固山)

  相关专题:朝鲜将进行核试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