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 研究还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2:39 舜网-济南时报

  研究“远在天边”的事物,给两名美国人带来“近在眼前”的喜悦。

  马瑟和斯穆特将在今年12月10日颁奖典礼上分享1000万克朗(将近140万美元)奖金。涉及这笔奖金的使用,马瑟说,他还没有任何想法。

  鉴于得知获奖时是美国当地时间3日凌晨,他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现在的
想法,只是想吃一顿早餐”。即使是在当天早些时候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作电话联线时,马瑟也毫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感受。他说,他感觉自己“还有些睡意”。

  谈及自己时下从事的研究项目,他又兴奋起来。马瑟告诉记者,他正参与建造一架红外线太空望远镜,可望比如今正在绕地球运行轨道上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取得更大收获。

  “我们将追溯时间的起源,比‘哈勃’太空望远镜探测得更为遥远,”他说,“同时也探测相对更为接近地球的恒星和行星……”

  马瑟说,1989年取得研究成果时,他和斯穆特并不了解自己的工作有多么重要。

  他告诉一名路透社记者,与斯穆特共事是一段愉快的经历。然而,19名研究人员和数以百计的工程师参与了研究项目。“参与者总计1500人,所以说,今天(与我们一起)获得认可者,是一个庞大的团队。”

  这一团队因斯穆特1974年最初提议美国航天局启动宇宙背景探索者(COBE)研究项目而形成,COBE卫星1989年得以发射升空。

  自1986年以来,历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名单上,美国研究人员或包揽、或与其他国家研究人员分享这一荣誉,未曾间断过,迄今已有15人次。(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