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 又是美国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3: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研究“远在天边”的事物,给两名美国人带来“近在眼前”的喜悦。瑞典科学院3日宣布,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为两名美国人,即约翰·马瑟和乔治·斯穆特。两名研究人员的成果涉及宇宙背景辐射。

  马瑟:成就归于团队

  现年60岁的马瑟说,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奖,他感到“激动和惊异”。不过,这名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承认,“我不能说(对获奖)完全感到吃惊,因为大家先前说过,我们理应获奖。”

  马瑟说,1989年取得研究成果时,他和斯穆特并不了解自己的工作有多么重要。他说:“参与者总计1500人,所以说,今天(与我们一起)获得认可者,是一个庞大的团队。”这一团队因斯穆特1974年最初提议美国航天局启动宇宙背景探索者(COBE)研究项目而形成,COBE卫星1989年得以发射升空。

  鉴于得知获奖时是美国当地时间3日凌晨,马瑟说:“我现在的想法,只是想吃一顿早餐”。

  斯穆特:居然知道电话

  如果说马瑟是研究项目的发起者和领导人,那么,斯穆特则是测量辐射细微温度变化的负责人。马瑟和斯穆特的研究对象,是宇宙最初形成大约38万年后的早期状态,当时的微波背景辐射以黑体形式存在,温度为3000摄氏度。“那在一定意义上是一桩惊人的发现,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里程碑,”61岁的斯穆特说,“现在,我们获得了巨大荣誉和认可。”

  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审委员会打来国际长途电话、通知斯穆特获奖消息时,身处家中的这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正处于睡梦中。“我感到吃惊,”他说,“他们居然知道我的电话号码。当初取得成果时,我接到太多电话,以至于我要求电话号码簿上不再列出我的电话。”

  评委:世纪重大发现

  发现所谓“黑体辐射”的性状,有助于人类了解宇宙的形成过程以及星系和恒星的起源。

  按照宇宙“大爆炸”成因说推断,过去大约40亿年间,伴随宇宙扩大,背景辐射的温度逐渐降为眼下零下273摄氏度,即物理学绝对零摄氏度以上2.7摄氏度。

  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佩尔·卡尔松评价说,“他们(马瑟和斯穆特)还没有证明‘大爆炸’理论,但他们为这一理论提供了有力支持……这是一个世纪以来最重大的发现之一。”

  自1986年以来,历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名单上,美国研究人员或包揽、或与其他国家研究人员分享这一荣誉,未曾间断过,迄今已有15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