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 当秘书长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联合国安理会2日就下任秘书长人选问题举行摸底投票,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得到14票(共15票)支持,并且是惟一得到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支持的候选人。外交人士指出,这次投票结果显示,他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几成定局。

  无一反对

  就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安理会已经多次摸底投票。2日的投票中,5个常任理事国首次使用蓝色选票,以区别于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白色选票。

  按照联合国相关规定,只要有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候选人就无缘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此外,候选人必须得到至少9张赞成票才能当选。

  外交人士指出,由于得到常任理事国的全部支持,潘基文应该能够在10月9日举行的正式投票中顺利胜出。

  正式投票后,安理会将向联合国大会推荐下届秘书长候选人,征求联大成员国同意。从历史上看,联合国大会几乎无一例外地同意了安理会推荐的所有人选。

  对手放弃

  安理会2日的摸底投票中,位居第二位的候选人是联合国副秘书长、来自印度的沙希·塔鲁尔。塔鲁尔得到10张赞成票、2张弃权票和3张反对票,反对票中有一张来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得知投票结果后,塔鲁尔立即宣布将就此退出竞选。他没有解释退出竞争的原因,但公开表示支持潘基文,说自己“强烈支持”潘基文当选。他说:“很显然,他(潘基文)将成为我们的下届秘书长。”

  对比历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产生,美联社驻联合国记者尼克·瓦德哈姆斯评论说,潘基文胜出的过程最迅速、平静,常任理事国对此还难得地达成一致,可谓“史无前例”。

  新闻人物

  潘基文 亲和务实外交官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中部忠州市。早在年轻时期,潘基文就立志当一名外交官。在学生时期,潘基文有幸获得美国红十字会邀请,与被选上的其他国家学生前往美国接受时任总统肯尼迪接见。

  就在潘基文启程访美前,当地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其中,忠州女子高中的一名女学生代表学校为他送上了象征好运的竹筛。巧合的是,这名女生若干年后成为了潘基文的妻子。

  潘基文曾先后担任韩国驻新德里外交官、外务部联合国课长、美洲局长、负责外交政策企划的次官、韩国驻联合国代表和驻奥地利大使。2004年1月开始,潘基文出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

  在外交领域36年的历练也为潘基文带来较高声望。前总统顾问张成旻(音译)介绍说,潘基文精通英语、法语,并且熟悉德语和日语,言谈温和、举止谦逊的风格使他在外交通商部非常受欢迎,也很难从他身上找到问题。

  张成旻这样形容潘基文:“你难以找到一个真正讨厌他的人。”

  “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潘基文此前就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事说,“有时候,我看起来会像一个温和的领导人,但我具有内在的力量,这就是其他国家一般难以看到的东西,也是我们比较看重的美德——温和、谦逊。”

  新闻资料

  秘书长资格 不成文的惯例

  早在1945年8月,美国国务院提出,未来的秘书长应是一位在外交界被公认为有威望和有能力并具有在外事机构工作经验的人,年龄在45岁至55岁之间,熟练掌握法语和英语。随后,美国在一份备忘录中又提出,秘书长不应是“五大国”即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国民,他应靠个人的杰出资格当选。

  同年9月间,参与起草《宪章》的美国参议员艾德赖·斯蒂芬森向国务卿爱德华·斯退丁纽斯建议,美国应主张由中小国家的国民担任秘书长之职。这些意见后来被联合国各会员国所接受,除了年龄一条外,其他都成为不成文的惯例。

  通常情况下,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实行区域平衡,由各大洲轮流推选。主要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每10年在各洲轮换一次。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大任命。在正式投票中,候选人当选需要至少得到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9票支持,而且其中必须包括所有5个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秘书长任期5年,可以连任。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