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需要什么样的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秘书长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他们为全世界服务时,地缘政治会对他们产生影响吗?

  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教授)

  秘书长的出身地缘背景以及民族、种族和文化意识形态等等,都可能会影响他的思想观念和政策倾向。但从道理上讲,联合国秘书长应该扮演一个公正的、没有偏向的、代表全体会员国意志和利益的角色。

  对中国而言,希望从哪个地区选出新的联合国秘书长,对新秘书长有哪些期待?

  林利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中心主任)

  这一次,中国是希望亚洲能够推出候选人的。这符合人选产生的惯例;再者是他会为亚洲说话,其次同种同文的因素综合在一起,发表意见会比较方便,大家沟通起来也更顺畅。我们不唯种族论,但文化上的差异,民族上的差异,对人的心理是有影响的。

  吴妙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国问题专家)

  中国对新秘书长有这样的期待:首先,在维护联合国安全的问题上,应坚持正义,坚持联合国的宪章。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安南表态不支持,但是还应该考虑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阻止局面的发展。

  其次,在台湾问题上应该毫无悬念地、公正地贯彻联大2758号决议,承认中国是惟一的合法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第三,联合国应该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利益,特别是在政治问题方面。联合国多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了中国的利益。

  第四,希望能适当考虑在联合国增加一些中国人员。

  如果亚洲人当选,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果不是,又意味着什么?

  时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亚洲人当选对中国并不意味着什么,对于当选的亚洲人,中国只会将其当作联合国秘书长,而不是其所在国家的代理人,也不是亚洲的代理人,更不是中国的代理人。如果不是亚洲人当选,中国也会接受这个现实。即便选举过程中会有竞争,对于结果成员国一般都会接受,只要选举程序是合法的。

  盛世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不能简单地说亚洲人担任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就对我们中国有利,而其他洲的人担任这个职位就对中国不利。最关键的还是看中国自己。不管谁当联合国秘书长,只要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处理得好,我们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的合理见解就能获得别人的赞同。当然,亚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应当更能反映亚洲这些新兴国家的诉求。(《环球》杂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