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全面封锁格经济 军方将举行大规模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 尽管格鲁吉亚10月2日释放了4名拘的俄罗斯军官,并宣布准备与莫斯科对话,但这一举动仍无法阻止俄对其开始实施新的一系列严厉制裁。

  获释军人称格方挑衅

  格鲁吉亚政府2日释放的4名军人和另外2名遭通缉的军人,于当夜乘俄紧急情况部的
一架专机回到莫斯科。

  获释军官亚历山大·萨瓦上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对我提起绝对空口无凭的指控。录音带是伪造的,我都听不出录音带里有自己的声音。”

  德米特里·卡赞采夫中校则指责格方调查人员事先准备“黑材料”。他说:“在调查人员的文件夹中我看到用大字标出的事先准备好的俄语供认状,这纯粹就是挑衅。”

  在机场迎接这6名军人的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格当局对俄军人的指控完全是伪造的。扣俄军人,是格当局一贯的挑衅行为,这种挑衅今后也在所难免。

  俄对格实行全面制裁

  在格鲁吉亚决定释放被扣的俄罗斯军人前,俄总统普京做出了对格进行全面交通和邮递制裁的决定,会上还讨论了解救4名俄军官的特种行动计划。不过,在格方宣布准备移交俄军官后,俄决定只进行全面封锁。

  10月2日起,俄方封锁了由格至俄的所有陆海空交通,同时单方面中止了俄至格的航空、公路、铁路和海路交通,禁止两国间的邮递往来,禁止从俄境内向格鲁吉亚汇兑资金。同时,俄罗斯已经暂停从格进口葡萄酒和矿泉水,这是格最大的两项出口产品。

  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俄对格全面制裁不只是对格方逮捕俄军官的反击,而是对格整体外交政策的反应。

  准备举行针对性演习

  此外,俄国防部根据普京指示,制订计划继续撤出俄驻格官兵,同时准备在北高加索军区举行大规模针对性演习。

  一向语出惊人的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日里诺夫斯基2日说:“格鲁吉亚必须进行自由民主的选举,选出新总统,类似选举必须按照伊拉克模式实施。现在,美国和北约国家是国际舞台上(类似行动)的导师,我们是学生,因此就让我们仿照导师的样子压制格鲁吉亚,如同美国对伊拉克所做的那样。”

  反对第三方参与调解

  针对格鲁吉亚借助第三方来调解俄格矛盾的做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日表示,俄反对第三方参与调解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拉夫罗夫说,格鲁吉亚扣俄军人事件是在格总统访问美国和北约作出加强同格鲁吉亚合作的决定后不久发生的,这证明美国对俄格关系复杂化起了一定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