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的梦想从一张照片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03 潇湘晨报

  

他的梦想从一张照片开始

  潘基文1962年听肯尼迪演讲。图中画白圈处为高中时期的潘基文。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中部忠州市。早在年轻时期,潘基文就立志当一名外交官,而这一志向还部分归功于他与当时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张集体照片。

  肯尼迪激发了他的外交梦

  在韩国忠州读高中二年级时,潘基文有幸获得了美国红十字会主管的“外国学生访美活动”的邀请。当时的这一活动给了韩国4个名额,潘基文之所以胜出,得益于他有着堪称“忠州英语神童”的熟练的英语会话能力。在学校“为了去美国”不要剪短发的指示下,他还留了长发。

  1962年读高三的夏天,利用一个月时间,潘基文与被选上的其他国家学生一起访问了旧金山、华盛顿等地。学生们受到了美国时任总统肯尼迪的接见。在一张记录下肯尼迪发表演讲的黑白照片中,当时只有18岁的潘基文和其他学生一样注目聆听,面露微笑。

  从美国回来后,潘基文坚定了成为外交官的决心,经常看着与肯尼迪拍摄的照片,为实现梦想而努力。1970年,他从韩国汉城国立大学外交学系毕业,开始投身外交事业。

  送行女学生代表成了妻子

  1962年潘基文启程访美前,当地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其中,忠州女子高中的一名女学生代表学校为他送上了象征好运的竹筛。巧合的是,这名女生若干年后成为了潘基文的妻子。

  在外交领域36年的历练也为潘基文带来较高声望。不过,对于事业的太多投入也使潘基文难以同时顾及家庭。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始终把事业置于个人事务之上。去年,潘基文的长女举行婚礼,但婚礼时间与一场在韩国举行的国际会议发生冲突。结果,潘基文只是在会议间歇抽空前往婚礼现场,在仪式结束后便匆匆赶回参加会议。

  “我对自己的家人感到很抱歉,但首先干好自己的工作是第一位的,即使我不能照顾好自己的家人,”有1个儿子、2个女儿的潘基文去年在一所韩国高中演讲时说,“外交官在国外享受许多特权,所以他们也有无限的责任。”新华社10月3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