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美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 成果关乎宇宙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04 潇湘晨报

  

美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成果关乎宇宙起源
美国科学家约翰·马瑟的资料照片。
美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成果关乎宇宙起源
美国科学家乔治·斯穆特的资料照片。

  据新华社电 研究“远在天边”的事物,给两名美国人带来“近在眼前”的喜悦。

  瑞典科学院3日宣布,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为两名美国人,即约翰·马瑟和乔治·斯穆特。两人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这关乎宇宙的起源。

  马瑟和斯穆特将在今年12月10日颁奖典礼上分享1000万克朗(将近140万美元)奖金。

  涉及这笔奖金的使用,马瑟说,他还没有任何想法。鉴于得知获奖时是美国当地时间3日凌晨,他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现在的想法,只是想吃一顿早餐”。

  即使是在当天早些时候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作电话联线时,马瑟也毫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感受。他说,他感觉自己“还有些睡意”。

  谈及自己时下从事的研究项目,他又兴奋起来。马瑟告诉记者,他正参与建造一架红外线太空望远镜,可望比如今正在绕地球运行轨道上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取得更大收获。

  “我们将追溯时间的起源,比‘哈勃’太空望远镜探测得更为遥远,”他说,“同时也探测相对更为接近地球的恒星和行星……”

  自1986年以来,历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名单上,美国研究人员或包揽、或与其他国家研究人员分享这一荣誉,未曾间断过,迄今已有15人次。

  我们将追溯时间的起源,比“哈勃”太空望远镜探测得更为遥远,同时也探测相对更为接近地球的恒星和行星……

  马瑟:“成就归于团队”

  现年60岁的马瑟说,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奖,他感到“激动和惊异”。不过,这名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承认,“我不能说对获奖完全感到吃惊,因为大家先前说过,我们理应获奖,但这诺贝尔奖确实是一项稀罕和特别的荣誉。”

  马瑟说,1989年取得研究成果时,他和斯穆特并不了解自己的工作有多么重要。他告诉一名路透社记者,与斯穆特共事是一段愉快的经历。然而,19名研究人员和数以百计的工程师参与了研究项目。“参与者总计1500人,所以说,今天(与我们一起)获得认可者,是一个庞大的团队。”这一团队因斯穆特1974年最初提议美国航天局启动宇宙背景探索者(COBE)研究项目而形成,COBE卫星1989年得以发射升空。

  “那在一定意义上是一桩惊人的发现,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里程碑,”现年61岁的斯穆特接受一名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现在,我们获得了巨大荣誉和认可。”

  斯穆特:睡梦中接到电话

  如果说马瑟是研究项目的发起者和领导人,那么,斯穆特则是测量辐射细微温度变化的负责人。

  马瑟和斯穆特的研究对象,是宇宙最初形成大约38万年后的早期状态,当时的微波背景辐射以黑体形式存在,温度为3000摄氏度。

  瑞典与美国之间存在的时差,致使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审委员会打来国际长途电话、通知他获奖消息时,身处家中的这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正处于睡梦中。

  “我感到吃惊,”他说,“他们居然知道我的电话号码。当初取得成果时,我接到太多电话,以至于我要求电话号码簿上不再列出我的电话。”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