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常”认可潘基文接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06 潇湘晨报

  

“五常”认可潘基文接班

  10月3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首都首尔的办公室与记者见面。新华社

  联合国安理会2日就下任秘书长人选举行第四轮意向性投票,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获得安理会14个成员国的支持,也是唯一获得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支持的候选人。外界
普遍认为,现年62岁的潘基文接替安南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八位秘书长几乎已成定局。

  “五常”首次表态支持

  就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安理会已经多次摸底投票。2日的投票中,5个常任理事国首次使用蓝色选票,以区别于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白色选票。

  按照联合国相关规定,只要有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候选人就无缘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此外,候选人必须得到至少9张赞成票才能当选。参选下届秘书长的6名候选人中,只有潘基文获得5个常任理事国的全部蓝色赞成票。他还获得9张非常任理事国的白色赞成票、一张白色弃权票,明显领先于其他候选人。

  由于得到常任理事国的全部支持,潘基文应该能够在9日举行的正式投票中顺利胜出。正式投票后,安理会将向联合国大会推荐下届秘书长候选人,征求联大成员国同意。从历史上看,联合国大会几乎无一例外地同意了安理会推荐的所有人选。

  最大竞争对手宣布放弃

  安理会2日的摸底投票中,位居第二的候选人是联合国副秘书长、来自印度的沙希·塔鲁尔。塔鲁尔得到10张赞成票、2张弃权票和3张反对票,反对票中有一张来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得知投票结果后,塔鲁尔立即宣布将就此退出竞选。他没有解释退出竞争的原因,但公开表示支持潘基文,说自己“强烈支持”潘基文当选。他说:“很显然,他(潘基文)将成为我们的下届秘书长。”

  塔鲁尔还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衷心希望潘基文完成这项使命时诸事顺利。”至此,潘基文在正式投票中的对手只剩下拉脱维亚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阿富汗前财政部长加尼以及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他们获得的赞成票均不足当选所需要的9张,并且还得到至少一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反对票。新华社10月3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