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当选秘书长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10月2日进行的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第四轮意向投票中,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获得14张支持票,再次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并且获得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一致支持。自此,潘基文接替安南成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几成定局。

  获“五常”支持

  在2日举行的投票中,潘基文获得了14张支持票和1张弃权票。潘基文是6位候选人中唯一获得五个常任理事国全体支持的人选。事实上,潘基文在前三轮意向投票中一直位居首位。

  这次投票被视为是选举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最为重要的一次投票。安理会目前已经将正式的投票时间定为9日,届时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潘基文将顺利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并于明年1月1日上任。

  此外,潘基文的强敌、印度籍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得到10票支持、3票反对和2票弃权,但由于在反对票中有常任理事国,开票后他便宣布退出,并表明愿意支持潘基文当选。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投票后表示:“今天的投票结果非常明显,潘基文外长作为安理会候选人,当选可能性很大。”

  潘基文表示感谢

  确认投票结果后,潘基文告诉记者说:“通过第4轮意向投票我再次认识到,安理会理事国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了不辜负期望,我将尽最大努力扩大外交视野。”

  当被问及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后有何抱负时,潘基文回答说,在过去的60年里,联合国在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效率低和制度不透明,它也受到了很多批评。今后,他将致力于联合国改革,消除外界对联合国的不信任感,帮助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这副担子不轻

  对于曾经担任过韩国驻联合国大使的潘基文来说,联合国是个他非常熟悉的地方。如果成功当选,他将会成为这个拥有9000名职员的世界性组织的领导人,每年可以使用50亿美元的预算,处理世界各地教育和医疗问题,援助灾区难民,并维护各国安全,以免陷入混战。

  然而,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项“苦差使”。如今的联合国不但频频被批评存在管理漏洞和官僚作风,还时时被爆出种种丑闻。因此摆在潘基文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进行联合国改革,重新树立威信,帮助联合国找回处理棘手的国际问题(如伊朗核问题和朝鲜问题)的关键位置。

  或许是外表看起来过于谦和,批评者认为潘基文缺乏魄力,难以应对全球恐怖、贫穷和人道主义危机所引发的难题。对此,潘基文2日反驳说,他已准备好迎接挑战,而且他在处理朝鲜问题上的表现足以证明他的能力。“可能我外表看起来温和,但是我的内心却是坚强有力的,特别是在必要的时候。我做事一直非常果断。在亚洲,谦卑是一种美德。温和的谈吐不会被视为缺乏领导能力或是难以服众的表现。”

  潘基文:资深、亲和、务实

  潘基文曾在多位韩国总理、总统身边担任要职。同僚对潘基文的评价是:勤奋、沉稳、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此外,潘基文外貌温文尔雅,待人亲切,且头脑敏捷,观察细致,总能敏锐地抓住细节,摆脱媒体和对手为他设置的陷阱。

  2000年和2001年,潘基文在韩国金大中政府中担任外交通商部次官。卢武铉2003年就任总统后,潘基文担任总统外交政策顾问。2004年1月16日,卢武铉发布命令,任命潘基文为外交通商部长官,取代主张同美国保持一致的尹永宽。

  潘基文出任外长后,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展开了积极斡旋,在有关国家之间展开频繁的穿梭外交,成为韩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调停作用的关键人物。

  由于潘基文总是面带微笑,态度温和,西方媒体称他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韩国总统府对他的评价是,经验丰富,作风务实,深谙外交通商部的情况和工作机制,能力出众。

  (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