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时、地利、人和 潘基文问鼎联合国秘书长仅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52 解放日报

  联合国安理会2日就下任秘书长人选进行的第四轮意向性投票显示,韩国外长潘基文成为联合国下任秘书长几无悬念。

  获得“五常”支持

  此轮投票,潘基文获得了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4个成员国的支持,遥遥领先其
他5位候选人。据悉,投票依然采取无记名方式,各候选人名字后分别有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3个选项。但与前3次投票不同,第四轮投票首次区分了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选票,蓝色代表常任理事国,白色代表非常任理事国。票选结果显示,潘基文在所有6位候选人中遥遥领先,获得了包括5张蓝色票在内的14张鼓励票和1张白色的无意见票。

  其他5位候选人得到的支持度与潘基文相比差距明显。来自印度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塔鲁尔排名第二,获得了10票鼓励和2票无意见,而在其所得的3张不鼓励票中还有1张来自常任理事国。拉脱维亚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阿富汗前财政部长加尼以及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分别排名第三到第六位。

  从7月24日安理会举行秘书长人选首轮意向性投票以来,潘基文在前3次票选中均领先,并且得票数非常稳定,充分显示了安理会成员国以及国际社会对这位62岁外交官的信心。2日下午的投票最终奠定了潘基文的胜局。

  从以往联合国秘书长选举情况来看,从来没有一位秘书长能够让所有成员国满意,最终有幸问鼎秘书长宝座的往往是那些既能够得到大国认可、又不会招致其他国家普遍反对的人。潘基文恰恰就是这样一个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的人选。

  从天时上讲,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下任秘书长应该来自亚洲,虽然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集团对此表示异议,但从7名候选人中6人来自亚洲的现实不难看出,亚洲人出任秘书长已是大势所趋。

  从地利上说,虽然近些年来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分歧不断,但这没有从根本上影响韩美之间的特殊关系,得到美国的支持自然不是难事。而韩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也很融洽,再加上其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潘基文获得其他国家的青睐就不足为奇了。

  从人和上看,几次票选中最具挑战姿态的塔鲁尔来自印度,又是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但他招致了一些国家的反对;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虽然最早宣布参选、也被外界视为最有希望胜出的候选人,但其47岁的年龄优势在联合国外交官的眼里却成为“劣势”,其支持率一路走跌;至于其他几位候选人由于各种因素则根本无法对潘基文构成挑战。

  还需走一道程序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在2日下午投票后宣布,安理会将于3日召开会议讨论秘书长选举事宜,正式投票有望在9日上午举行。在安理会正式向联大推荐候选人之前,新的候选人随时都可能加入竞争,因此从理论上讲潘基文稳操胜券为时尚早。但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目前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将举行的正式投票可能只是一个必须履行的程序。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对新华社记者说,近一段时期以来,无论是韩国还是潘基文本人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展示了亚洲人既活跃又具建设性的姿态,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则直言不讳地对新闻界说,安理会成员国对投票结果非常高兴,希望整个秘书长选举工作能在10月底前结束。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