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辞职:泰爱泰党瓦解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3日,泰国最大的政党———泰爱泰党副主席宣布,不久前在政变中被推翻的前泰国总理他信已经通过信件宣布辞去自己所建立的泰爱泰党领袖的职务,并退出该党。泰国舆论认为,这意味着这个在泰国政坛显赫一时的政党———泰爱泰党的瓦解已无法避免。

  他信辞职+退党

  泰爱泰党副主席彭铁(音译)于当地时间10月3日透露说,前总理他信已经从伦敦通过信件正式宣布辞去泰爱泰党主席一职,并且在同时宣布退出他自己创立的泰爱泰党。他说,他信本人希望通过他的辞职与退党能够解决目前泰国国内的纷争。

  在伦敦继续休息

  在信中,这位前泰国总理也没有表示今后会有回国的任何计划;相反,他再一次重申未来以休息为主。而在政变后他就已经在伦敦发表声明说,他打算享受他所称的“应该得到的休息”。

  最大政党面临瓦解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并不意味着泰爱泰党作为一个政党将就此终结,但他信的辞职无疑加速了该党高层的分崩离析。2日,泰国议会中至少70名泰爱泰党成员宣布退党,其中包括前副总理兼外长素拉杰·沙田泰、前劳工部长颂萨·帖素廷。

  泰爱泰党在过去五年中在泰国政坛呼风唤雨,先后在2001年和2005年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在2005年大选后,其权力达到了巅峰状态,在500席的下议院中占据了3/4席位。

  (国广)

  

他信辞职:泰爱泰党瓦解加剧

  上图:泰爱泰党高层在记者会上宣读他信的辞职信。

  国际观察:无奈之举还是东山再起?

  在他信的辞职决定公布之前,泰国军政府曾宣布说,倘若一个政党因违反选举法而被解散的话,该党的高级成员将被禁止从政五年。因此一旦有关泰爱泰党涉及选举舞弊的罪名成立,不仅泰爱泰党会遭到解散,泰爱泰党的高层恐怕也会被处以五年不得参政的惩罚。也就是说,如果不主动解散,那么党内高层官员在未来五年内连从政的机会都没有。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在目前主动退党或解散政党可避免在未来无法参政的厄运,以待日后东山再起。但从泰国目前的政治趋势来看,包括前总理他信本人在内的泰国泰爱泰党高层成员纷纷宣布辞职及退党,恐怕更多的还是无奈之举。

  (国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