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对格全面经济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19 半岛都市报

  10月2日,格鲁吉亚释放了4名被扣俄罗斯军官,并宣布准备与莫斯科对话,但这一“示好”举措未能平息俄罗斯的怒火,俄方不仅随即宣布断绝与格的交通和邮政,还打算禁止向格汇兑资金,对格实施全面经济制裁。虽然美国和欧盟出面调停,但俄方的强硬态度并未软化。

  高压:制裁+军演

  从10月2日起,俄方对格进行全面交通和通信制裁。俄议会也宣布,它将在本周对一项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该法案生效后,政府将有权禁止向国外转移资金。这样,在俄罗斯打工的大量格鲁吉亚人将无法给国内的亲人汇兑资金。俄已暂停从格进口葡萄酒和矿泉水,这是格最大的两项出口产品。

  此外,俄国防部根据普京总统的指示,准备在北高加索军区举行大规模针对性军演。

  回应:格不会屈服

  面对俄方采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格鲁吉亚外长格拉·别茹阿什维利表示,这些举措不可能使格屈服。10月2日夜,4名被扣俄军官回到莫斯科。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在移交仪式上表示,释放他们是格方的善意表示,格没必要也不愿与俄开战。“我们给俄罗斯传递的信息是————‘适可而止’。我们希望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希望对话。但我们不希望被视作某个新兴帝国的二等后院。”

  调停:美国欧盟劝架

  眼见俄格纠纷愈演愈烈,国际社会也在加紧劝架。2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与普京就此问题通了电话。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弗里德也敦促俄解除对格的制裁措施。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呼吁:“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尽快解除这些制裁措施。”

  警告:第三方勿介入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日在莫斯科对新闻界说,俄反对第三方参与调解俄格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格鲁吉亚借助第三方来调解俄格矛盾的做法无助于缓解两国关系目前出现的紧张局面。俄方已多次提醒有关国家,纵容格当局执行的对俄政策非常危险。他强调,目前俄罗斯面临的任务是消除第三方对俄格关系施加的影响。据新华社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