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津巴布韦乡村旅游丰富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10月3日电(记者 李努尔)钓鱼、观鸟、民俗欣赏、参观古迹、露营、雕刻品销售,位于非洲东南部的津巴布韦的乡村旅游项目丰富多彩。

  津巴布韦国家公地本土资源管理计划部主任查理斯-容加说,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同时也使当地自然环境的管理和维护得到大大加强。津巴布韦的公地是指私人农场和国家公园以外的土地。

  津巴布韦的乡村旅游是在过去20来年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上世纪80年代末,津巴布韦国家公园附近的公地上偷猎与动物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政府为了鼓励当地居民通过开发利用来有效地保护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制定了一项国家公地本土资源管理计划,允许当地居民利用这些资源增加收入。

  在这项政策的鼓励下,当地居民纷纷开办了以生态旅游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内容包括狩猎、钓鱼、采摘野果、放养蜜蜂等等。当地人把通过开发旅游项目赚来的钱用于修建公路、学校、诊所、水坝和桥梁等基础设施。目前,全国58个农村社区委员会中有54个参加了这项计划。

  查理斯-容加对记者说,过去几年津巴布韦的旅游业总体上不景气,但乡村旅游项目因其具有的独特魅力,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每年可为国家赚取1000万到1500万美元的外汇。

  查理斯-容加还说,乡村旅游将为津巴布韦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他说:“乡村旅游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因为它给游客提供了体验津巴布韦农村生活经历的机会。”

  津巴布韦国家旅游局于2004年实施了一项旅游业重振计划,着重解决乡村旅游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国家旅游局研究与产品开发部主任曼德尼亚说,旅游局与当地一些非政府组织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为至少50家非政府组织开办的乡村旅游项目颁发了许可证,使乡村旅游取得巨大成功。他说,再过几年,这些项目一定会成为世界上很成功的旅游模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