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逃兵劫持一客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4:00 北京晚报

  

土耳其逃兵劫持一客机

  

土耳其逃兵劫持一客机

  土耳其航空公司一架客机3日遭劫持后迫降意大利,一名土耳其劫机者在两个小时后向警方投降,事件没有造成任何乘客伤亡。据报道,劫机者想寻求罗马教皇帮助。

  谈判持续两小时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日16时20分(北京时间22时20分),一架搭载10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的波音737航班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飞往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

  飞机起飞15分钟至20分钟后,一名乘客手持一个小包进入驾驶舱,威胁驾驶员说里面放有炸弹,要求飞机改飞意大利首都罗马。但驾驶员告诉劫机者,飞机没有足够燃料前往罗马。17时55分左右,机长发出报警,并与希腊空中管制台联系上。随后,希腊和意大利战机紧急起飞,迫使客机降落在意东南部港口城市布林迪西。

  飞机降落后,意大利方面派人与劫机者谈判,包括一名布林迪西市官员和一名法官。两小时后,谈判人员成功说服劫机嫌疑人投降,全体乘客平安。

  起初,土耳其官方说,劫机者共有两人,其中一人叫哈坎·埃金吉,另一人名为马哈茂德。但目前只能确认埃金吉一人。

  布林迪西警方说,乘客中有80名阿尔巴尼亚人、5名土耳其人,还包括4名刚刚在阿尔巴尼亚参加完环球国际小姐的亚洲佳丽,分别来自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

  涉及罗马教皇

  关于劫机动机有两种说法,但都与罗马教皇有关。

  “他们告诉驾驶员,想要通过这一举动抗议教皇,要求飞机前往罗马,驾驶员不能反抗,”伊斯坦布尔副省长韦达特·米夫蒂奥卢一开始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电视台。

  罗马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定于11月28日至30日访问土耳其。他上个月在德国对伊斯兰教及先知穆罕默德发表诋毁性言论,引起穆斯林不满。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援引梵蒂冈发言人的话说,他们已得知劫机一事,正在关注事态进展。

  但土耳其交通部长比纳勒·耶尔德勒姆对此提出不同意见。他告诉美联社,“从一开始就没有信息证实劫机与教皇访问土耳其有关”,相反,他说埃金吉试图通过此举向教皇求助,获准政治避难。

  涉嫌逃避兵役

  劫机事件平息后,伊斯坦布尔省长穆阿迈尔·居莱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电视台采访时,公布了埃金吉的资料,说他是逃避兵役,应该交给军法机构处理。

  据报道,埃金吉现年28岁,是一名土耳其基督教徒,原本在伊斯坦布尔一处军营服役。今年5月,他请假外出一天,从此再未返回军营,而是逃往阿尔巴尼亚申请政治避难,但没有成功。

  土耳其驻阿尔巴尼亚使馆3日早些时候通知土当局说,埃金吉已遭阿方驱逐,当天将乘坐飞机返回土耳其。此外,他还有两次犯罪记录,一是2003年两次使用假身份证,并曾因为银行欺诈罪坐过牢。

  今年8月末,埃金吉致信教皇本笃十六世,希望帮他逃避在土耳其服役。他在信中写到:“我是一个基督徒,我不想在穆斯林军队中服役。”

  劫机者向乘客道歉

  迄今没有迹象显示,这次劫机事件与恐怖组织有关。土耳其航空公司通过电话从航班驾驶员处了解到,劫机者没有携带任何武器。

  意大利民航局副局长萨尔瓦托雷·夏基塔诺也说,劫机者看上去不是特别带着敌意,也没有携带武器。一个名为埃尔贡·厄兹克塞奥格鲁的乘客在机内通过手机告诉土耳其一家电视台,在整个劫机事件中,机上所有成员没有惊慌。劫机者投降前还向乘客道歉。之后,手机内传来乘客们的掌声。

  链接

  近15年来土耳其劫机录

  1990年6月28日两名男子假装试图劫持一架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航班前往土耳其,两人在苏联克格勃的解救行动中被捕。

  1990年7月3日一名妇女假装持有炸弹,企图劫持一架俄罗斯图—134飞机前往土耳其,但没有成功。

  1991年11月9日4名武装人员劫持一架承载178人的俄罗斯国航航班,要求它飞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1996年3月8日一名同情车臣的土耳其人劫持一架从北塞浦路斯飞往伊斯坦布尔的波音727航班,后来投降。

  1998年2月24日一名男子自称携带的玩具熊中藏有炸弹,劫持一架土耳其客机,最终被机上乘客制服。

  1998年9月14日一名土耳其人持玩具手枪劫持一架土耳其国内航班。

  1998年10月29日一个名为默塞尔·佩克的人劫持一架从阿达纳起飞的国内航班。佩克后来被打死。

  1999年10月19日一架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飞往埃及的波音737客机遭到一名阿拉伯人劫持,劫机犯后来自首。

  2001年3月15日一架俄罗斯伏努科沃航空公司航班在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飞往莫斯科途中被车臣分裂分子劫持,最终得到沙特安全部队解救。

  2003年2月7日一名男子宣称持有炸药,劫持一架停在伊斯坦布尔阿塔蒂尔克机场上的土耳其航空公司客机,最后被警方逮捕。

  2003年3月28日一名劫机犯要求一架原定从伊斯坦布尔飞往安卡拉的土耳其航空公司客机前往希腊雅典,最后投降。王薇(新华社特稿)

  图一:遭劫持客机上的乘客安全离机。新华社发

  图二:土耳其劫机犯埃金吉

  图三:10月3日,在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布林迪西机场,遭劫持客机上的乘客通过海关检查站。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