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元首学历:卢武铉职高毕业小泉大学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5:34 法制晚报
各国元首学历:卢武铉职高毕业小泉大学受质疑

韩国总统卢武铉仅职高学历 多国元首学历低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韩国总统卢武铉最高学历相当于职业高中 巴西总统卢拉只念过5年小学 

  象牙塔里虽无踪 草根元首也称雄

  “草根”总统在历史上并不鲜见,比如说美国的林肯、里根,英国的梅杰等等。

  在当代的各国政要当中,这样的“草根”总统也不少,韩国总统卢武铉、巴西总统卢拉、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都是典型的例子。他们虽然无缘良好的教育环境,但是最终凭自己的实力入主元首府邸,在政坛上掀起清新的亲民风。

  韩国总统卢武铉

  职高里走出平民总统

  卢武铉1946年8月6日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一个偏僻小村落的农民家庭,在这个被称作“即使乌鸦飞来也会因没有吃食而哭着飞回去”的贫穷农村里,卢武铉一直生活到初中毕业。

  家境的贫寒和生活的磨砺养成了卢武铉正直、诚实和自强自立的品质。上小学时,一次学校举行书法比赛,卢武铉成绩优异,本应得一等奖,可一等奖却发给了倚仗家长权势的孩子。他认为这不公平,就退回二等奖以示抗议。

  由于没钱交纳学费,卢武铉一度辍学。后来他通过一次竞争激烈的考试拿到了奖学金,才得以进入公立的釜山商业高中学习。虽然吃住常常没有着落,但他还是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学业。然而此后,卢武铉再也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不得不首先找谋生的手段。这使得他成为韩国历任总统中学历最低的一个,他目前的最高学历就是釜山商业高等学校(相当于中国的职业高中)毕业。

  韩国政坛掀起亲民风

  求学难,求职更难。卢武铉在一家小渔业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终因待遇太差不能维持生计而作罢。此时卢武铉决心自学法律参加

司法考试。只有高中学历的他没有资格参加司法考试,他就回到家乡自学,为取得司法考试应试资格做准备。1966年10月,他通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司法考试的资格。卢武铉用了近10年的时间终于实现了梦想。1977年他在大田地方法院担任法官,8个月后辞职。1978年开始了律师生涯,他的人生从此走上了另一条轨道。

  2002年12月,他当选为第十六届韩国总统。卢武铉“平民总统”的形象并没有影响其仕途进步,正相反,其鲜明的平民色彩在韩国政坛上掀起了一股清新的亲民风。他曾表示,自己并不想成为一名仅坐在青瓦台总统府里的总统,而是要做一位经常深入民间的总统。他笑言自己有可能不带警卫而突然出现在某个市场上,也可能在大排档里与普通市民一起喝杯烧酒。

  巴西总统卢拉

  只念过5年小学

  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1945年10月27日出生在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内地的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

  卢拉只上了5年小学,很小就到街上擦皮鞋,12岁在洗染店做学徒,14岁成为一家五金厂的正式工人。在此期间,他挤时间完成了车工课程。

  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2002年11月,就在卢拉当选总统后的第三天,巴伊亚州联邦大学校委会决定授予车床工人出身、只念过5年小学的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为巴西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该校哲学系主任、校委会委员安东尼奥·盖雷罗教授说:“卢拉虽然没有正式文凭,然而,他却是一个非凡的巴西人。”他强调,授予卢拉“名誉博士”称号是对那些没有学术头衔的“智者”的承认。

  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也做出了授予鲁拉荣誉博士学位的决定,该校的电脑科学被认为是拉美地区最优秀的。伯南布哥州是卢拉的出生地。

  卢拉成为该州第一位出任巴西总统的人后,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早已考虑授予卢拉某种荣誉称号,没想到却被巴伊亚州联邦大学抢先了一步。

  专家分析

  学历不是成功执政的指标

  在学历是否会影响到政客仕途的问题上,各方专家都认为,学识背景对候选人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比如总统的执政风格就会因各人的性格、学历而有所不同,但这并不是成功执政的唯一指标。

  北京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张胜军教授告诉记者:“总统学历不能作为评价政要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

  “草根”候选人在选举的过程中,可能会以更亲民的形象出现,他的政策主张可能会因为十分贴切地反映当时国内某部分民众的境遇而获得更多的选票,从而赢得选举。在执政的过程中,因为现代民主制度的充分发展,总统周围会有一批幕僚存在,这些幕僚组成的智囊团会弥补总统学识不足带来的欠缺。但这也要视具体国家而定。

  林肯总统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他的学历不高,但凭借不懈的努力,他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威望最高的总统之一。所以说,学历对总统的选举与执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并不能起决定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刘精明教授对此也有相同看法。他认为:“学历对一个人的影响不是绝对的。”在竞选的问题上,学历只是一个选择项,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民众在投票时,他投票给哪个候选人更多的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

  因此说,在选举的过程中,国家、社会的利益以及社会中哪些力量更强大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决定因素。而且对教育体制的评价是因“国”而异的,国民对教育背景的看重程度也不能一概而论,所以,低学历总统的当选也不是没有可能。

  英国前首相梅杰

  16岁离开学校

  约翰·梅杰1943年3月2日出生于一个马戏团演员家庭。由于家境贫寒,16岁时他离开了学校,在社会上打杂以补贴家用。

  最终,他凭着自己的实力和运气入主唐宁街10号。

  玻利维亚总统

  很小便成了“放羊娃”

  埃沃·莫拉莱斯1959年10月26日出生于玻利维亚东南部奥鲁罗省奥里诺卡县一个贫穷的印第安人家庭。极端的贫困使得莫拉莱斯很小便成为了“放羊娃”,中学时期便因家贫而辍学。

  2005年12月,莫拉莱斯以鲜明的反美形象,以及显著的“草根”色彩,当选为玻利维亚独立180年来首位土生土长的印第安人总统。

  波兰前总统

  仅受过职业学校教育

  莱赫·瓦文萨于1943年9月29日出生在波兰符沃茨瓦韦克的一个农民家庭,仅受过小学和职业学校教育。1968年,24岁的瓦文萨成为格旦斯克列宁造船厂的一名电工。

  1990年12月22日,莱赫·瓦文萨接过了波兰第一共和国的大旗,成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位由全民选举产生的总统。

  但文化水平上的欠缺终究还是一道绕不开的门槛,瓦文萨的“大老粗”作风和他不切实际的政治理念使得他的政府根本无力改变剧变后贫苦凋敝的国家状态。在1995年的大选中,瓦文萨惨败给左翼候选人克瓦希涅夫斯基,早早地退出政治舞台。 文 张丽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