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将进行核试验专题 > 正文

分析人士称朝鲜核试验声明是对美国制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4日电 有分析人士称,朝鲜发布要进行其首次核试验威胁的部分原因是想缓和美国的金融压力,美国正在加大针对朝鲜的金融制裁措施的力度。

  据法新社报道,朝鲜3日晚些时候在一份引发全球警觉的声明中称,作为对美国核战争威胁和制裁的反应,它将进行核试验。声明未谈及进行核试验的时间。

  分析人士称,国际社会应认真对待这一威胁,朝鲜发出这一威胁的部分原因是想缓和对它的金融压力。美国对其实施的金融制裁措施正在逐步使朝鲜合法和非法的活动陷入停顿。

  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分部主任贝克称:“美国正在告诉银行,如果它们不停止与朝鲜的生意,它们将失去美国的金融市场。这不是任何正式金融制裁措施的一部分,而是美方施加压力以打击朝鲜非法银行活动的一个企图,但由于他们撒下了一个大网,他们也打击了朝鲜的合法银行活动。朝鲜正在失去国际银行系统,朝鲜的资金流被切断,这伤害了朝鲜使其感到很不舒服。美国推动这些措施的力度越大,朝鲜对此作出反应的动机就会越强。”美国

财政部在去年已劝说新加坡、越南和其它国家的银行关闭了朝鲜的帐户。

  曾于去年九月底访问平壤并会见朝鲜官员的美国朝鲜专家哈里森称,朝鲜核试验声明是“朝鲜与美国开始谈判、解决金融制裁措施、重返

六方会谈的真正努力的一部分。”为了抗议美国对一家涉嫌为朝鲜洗钱的澳门银行实施制裁,朝鲜自去年十一月就开始抵制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哈里森对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节目称“布什政府对朝鲜的强硬路线现在已上升至对朝鲜的金融制裁措施,我认为这使朝鲜开始准备进行核试验。”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院的Paik Hak-Soon称,朝鲜希望通过强调布什政府对朝政策的失败来对美国的中期选举施加影响。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他的话称:“就对朝政策而言,美国只是想保持现状,但朝鲜认为现在是向美国施加压力使其来到谈判桌前、解除金融制裁措施的一个好时机。”联合通讯社援引韩国国营的国家统一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Chun Sung-hoon的话称,如果朝鲜进行核实验,核实验将在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之前进行。

  朝鲜核试声明对美国的制裁和它所称的美国疯狂进行战争准备的活动提出了批评。哈里森称,经济窒息和朝鲜认为美国想改变朝鲜政权,使朝鲜决定发展核威慑力量。贝克同意布什政府希望朝鲜政权倒台或者投降,但是他说,他不确定朝鲜是否真的害怕遭到军事打击。他说:“他们知道美国正因为帝国力度扩张而力不从心,美国没有足够的部队来使

伊拉克或阿富汗安定下来。”贝克称,朝鲜核试验声明可能是由于朝鲜国内因素所引起的。他说:“他们感到有必要使公众团结起来。如果国际社会不继续对朝鲜提供援助,朝鲜冬季有可能会出现饥荒。宣布核试验可能是一种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使公众保持团结的方法。”(固山)

  相关专题:朝鲜将进行核试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