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称未来10年将迎来投资热潮 能源产业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9:04 环球时报

  继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不久前宣称“俄罗斯有可能在10年内赶超美国”后,俄副总理茹科夫29日又透露了俄罗斯政府新的“10年发展目标”,称在未来的10年中,俄罗斯将迎来投资的热潮。他甚至引用二战时苏联红军扭转战局的“斯大林式的反击”来形容这股即将到来的强劲投资热,一时间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俄罗斯吸引外资成绩还不错

  茹科夫解释说,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刺激投资的新政策,他相信这些新政策出台后必将吸引大量外资,形成一股投资热潮。此前早些时候,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格列夫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这些“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新政策,包括:大力发展经济特区、工业园区、投资基金,发展大型国有企业,完善国家同个人以及外国投资者之间的租赁体制以及一系列投资领域的改革措施等。格列夫认为,上述政策实施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速度可以达到每年7%—8%,这样的速度俄罗斯只在2004年达到过。

  俄罗斯政府对吸引外资踌躇满志并不是没有理由的。依托全球资本异常活跃的大背景,俄罗斯引进和吸收外资也风生水起。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透露,截至2005年底,俄吸引的国外投资总额已达536.51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吸收的外国投资总额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9%,达到234亿美元。与“10年超越美国”的说法引起很大争议不同,在吸引外资方面,俄罗斯人的确有着相当的自信。

  俄为吸引外资创造条件

  迫切希望快速发展的俄罗斯,客观上对外资存在着十分强烈的需求。根据俄罗斯政府制定的2010年前GDP翻番和2020年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未来10多年间累计要投入2万亿美元以上的资金,而这个天文数字至少1/3需要由外资来填补。

  为了吸引外资,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了“与外资共建俄罗斯”的口号,并制定了一系列十分优惠和宽松的经济政策,包括重建经济特区。2006年7月1日起,俄罗斯取消了对外汇业务的最后一些限制,以促进外资对俄罗斯的投资。

  美国经济学家曾预言:“俄罗斯将是世界商业最后一块等待开发的处女地。”但是对于这块“处女地”,外资却一直不敢轻易踏足,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国内的投资环境一直令人怀疑并遭到诟病。市场秩序不规范,官僚机构臃肿、办事拖沓,法制法规不健全,腐败问题等等,都成为外资进入的障碍。近几年,俄罗斯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经使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但此间有专家认为,“要想成为中国那样的吸引外资大国,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

  

能源产业的外资成为焦点

  9月18日,俄罗斯突然单方面叫停“萨哈林—2”油气项目,使得三家投资方——荷兰皇家壳牌石油集团、日本三井公司和三菱公司面临严重损失,引起欧盟和日本的强烈反对和抗议。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会再次打击俄罗斯吸引外资的计划,使相当一部分准备投资俄罗斯的外资改变主意或者暂时观望。而数年前,在普京政府与尤科斯的对决中,有很多外来投资撤离俄罗斯。西方媒体认为,俄罗斯对寡头的打击,让投资者对俄罗斯自由市场的前景作出了悲观判断。尤科斯事件后,为了稳住外资,普京曾多次承诺类似事件不会重演。此次“萨哈林—2”油气项目叫停,虽然与尤科斯事件不同,但是同样对外资起到震慑作用。

  俄新社政治观察家尼娜·库利科娃表示,俄罗斯近几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速度之所以能够达到6%,超过欧盟和美国,固然是因为宏观经济稳定、进行了市场经济改革,但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家保持了对一些行业的控制。因此她认为,国家在能源领域控制外资比例是必要的。但是此间也有专家认为,从纯经济性和长远性分析,俄罗斯开放能源投资市场将有某种必然性。一方面,俄罗斯经济越来越明显地依赖能源,只有通过引进外资才能淡化和改善“能源独大”的产业结构,从而消除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风险;另一方面,俄罗斯能源基础设施严重老化,今后30年至少需要1500亿美元更新改造,如此庞大的开支远非俄罗斯自身所能承担的。▲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