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独享诺贝尔化学奖 其父也是诺奖得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10月4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4日宣布,美国科学家罗杰·科恩伯格因在“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研究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而独自获得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文告中称,为了让人体能够应用存储在基因里的信息,首先要进行信息备份并传送至细胞的外层。信息备份过程被称作转录。罗杰·科恩伯格是首位在分子基础上展示真核转录过程是如何运行的科学家。包括我们在内的哺乳动物都可归入这一
生物群。了解转录是如何运作的在医学上具有重要意义,转录过程中出现的紊乱与许多人类疾病有关,包括癌症、心脏病和各种炎症。

  科恩伯格现年59岁,供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他前两天还在欧洲旅行,刚返回加利福尼亚就接到诺贝尔评审委员会的电话,得知自己获奖的喜讯。科恩伯格说:“(通知我获奖的)电话铃响起的时候,我非常迷惑。现在我还在(激动地)发抖,我想我得尽快平静下来。”

  科恩伯格的父亲阿瑟·科恩伯格是1959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科恩伯格至今仍能回忆起当年随父亲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情形。47年前,只有12岁的罗杰来到斯德哥尔摩观看父亲接受诺贝尔医学奖。老科恩伯格阐述了基因信息是如何从母亲身上传给她的女儿的,而罗杰·科恩伯格的成就则是阐述了基因信息是如何从DNA被转录至信使RNA(核糖核酸)的。

  “尽管存在(父子同获诺贝尔奖的)可能性,但还是不能指望那么不寻常的事发生。我都不敢想像美梦成真,”科恩伯格说。

  本年度3项科学类诺贝尔奖都已产生结果,即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值得注意之处在于,上述3个奖项的5名获奖者全部是美国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