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年来首次: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日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宣布: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鉴此,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将于10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悉,这将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于2001年10月访问中国以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中国。在这五年当中,中日两国的领袖只曾在第三国会面,例如去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在雅加达会谈。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3月在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时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认为中日关系是当今世界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并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在对日关系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不移的。中国政府将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日关系,致力于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将坚持《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维护中日友好的大局。

  胡锦涛2005年在会见日本客人时强调,中日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边关系搞不好,不仅对中日两国不利,还会影响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两国领导人应该登高望远,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的稳定和发展大局出发,深刻反思和妥善处理。

  

5年来首次: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日访华

  上图:10月2日,在东京举行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在讲话前鞠躬致意。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