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科学家开发出宫颈癌早期诊断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46 国际在线

  新华社伦敦10月4日电(记者 葛秋芳) 目前临床上一般通过涂片检查进行宫颈癌筛查,但误差较大。俄罗斯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宫颈癌早期诊断法,仅通过判断端粒酶活性即可快速、准确地诊断宫颈癌。

  正常细胞最多只能分裂30到50次,而且每分裂一次,其染色体端位上的着丝点--端粒就会缩短一些。当端粒短得不能再短时,细胞就不能再分裂并死亡。但恶性肿瘤细胞内的
端粒酶却能使端粒变长,从而使细胞无限分裂下去。

  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28个由人乳头瘤病毒引发宫颈癌的病人的肿瘤样本进行了研究,这些肿瘤大部分处于早期阶段,但有些已向淋巴结转移。为进行比较,研究人员也对非癌变宫颈肿瘤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在所有癌变肿瘤样本中,端粒酶都有很强的活性,而在非癌变肿瘤样本中,端粒酶没有活性。研究人员表示,可以通过对端粒酶活性的检测,尽早"捕捉"到恶性肿瘤。

  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二大癌症。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女性因宫颈癌失去生命,70%的宫颈癌由人乳头瘤病毒引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