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拉纳表示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谈判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58 国际在线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4日电(记者 刘黎)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4日强调,尽管在他代表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中国、俄罗斯与伊朗进行3个多月的谈判后,伊朗仍未同意六国提出的核心要求,即中止铀浓缩活动,但伊朗核问题"能够、也只能够通过谈判解决"。

  索拉纳当天在向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介绍伊朗核问题谈判情况时说,自6月初他向伊
朗递交了六国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的建议方案以来,他与伊朗官员"进行了无数个小时的谈判",双方都作出了极大努力,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然而在最关键的中止铀浓缩活动问题上,双方始终谈不拢。

  索拉纳说,在伊朗核问题上,六国一直采取谈判和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两套办法,双轨并行。谈判不能无限制地进行下去,是否要采用第二套办法目前取决于伊朗的态度。但他同时强调:"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索拉纳表示,伊朗将像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一样开发自己的民用核项目,而与六国合作将使这一工作变得更容易。无论从政治角度还是从技术角度讲,合作将使双方受益。

  索拉纳最后强调,伊朗是欧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因此无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道路是否平坦,欧盟都应该继续寻求与伊朗在其他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上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