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方加快制裁一方寻求赔偿 俄、格摩擦越闹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格鲁吉亚3日敦促俄罗斯立即停止在接近该国海域举行海军演习,表示这些演习不但威胁地区和平,而且有违联合国宪章精神。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4日在比什凯克说,俄罗斯准备加快从格鲁吉亚撤出军事基地。自相关制裁措施付诸实施以来,格鲁吉亚已经遭受上亿美元经济损失,并将在今后每天损失数百万美元。

  格谴责俄军演

  格鲁吉亚国家银行行长4日说,如果俄继续对格实施经济制裁,格将阻碍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努力。国家银行行长戈齐里泽说:“只要制裁存在,格鲁吉亚就永远不会支持俄罗斯进入世贸组织。”美联社说,格鲁吉亚是世贸组织成员,因此在阻碍俄罗斯入世方面拥有一定能力。

  据路透社报道,格鲁吉亚联合国特使伊拉克利·阿拉萨尼亚3日说:“格鲁吉亚呼吁俄罗斯方面立即停止这些训练演习,这些演习侵犯格鲁吉亚国家利益,威胁整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阿拉萨尼亚同时表示,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自治州以及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之间的和平进程需要重新检视。尽管俄格两国之间的关系磕磕绊绊,但他还是表示,格方仍然需要莫斯科参与解决这一问题。

  格方寻求赔偿

  尽管美国和欧盟3日呼吁俄罗斯解除对格鲁吉亚的交通和通邮制裁,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近期不会考虑解除禁令,并反对第三方参与调解俄格两国出现的问题。《生意人报》认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的强硬表达意味着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反应不但不会减弱,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强。俄媒体报道说,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预计在本周末前通过一项特别声明,支持俄政府对格采取强硬措施,其中包括禁止俄境内与格鲁吉亚的金融往来。由于格鲁吉亚人在俄工作的收入大多通过银行汇往国内,一旦俄方中断与格银行间联系,格鲁吉亚将遭受沉重经济打击。

  针对俄罗斯方面的来势汹汹,格方似乎也不甘示弱。格经济发展部长伊拉克利·乔戈瓦泽3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俄罗斯切断交通、邮政联系的做法违反了有关国际条约,格将就国内企业遭受的损失向俄方寻求赔偿。“我们将维护国内运输企业的利益,把账单呈交俄方,因为这是俄方造成的商业损失,我们不会袖手旁观,”乔戈瓦泽说。

  俄将提交决议草案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维塔利·丘尔金3日则表示,他已经撤回了谴责格鲁吉亚拘捕俄罗斯军官以及在阿布哈兹行径的安理会声明草案。取而代之的是,他说,他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要求向该地区派遣联合国观察员,并警告格鲁吉亚勿作进一步“挑衅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